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干妈“刮骨”打假 查出前员工涉嫌泄密配方

2017年05月10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 多

  有井水处有柳词,有华人处有“老干妈”。近日,这一风靡华人圈的品牌,再次因一起商业机密泄漏案受到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下简称南明分局)获悉,日前该大队破获了一起涉嫌泄露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南明老干妈)商业机密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嫌疑人贾某已被抓捕归案。

  对于该案件,南明老干妈向记者进行了确认,不过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且案件尚未了结,目前不方便对此回应。

  前离职员工带走核心资料

  人怕出名猪怕壮,“国民最热辣女神”陶华碧多年来不得不奋斗在打假一线。这一次,她的对手是自己的前员工。

  据南明分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5月,南明老干妈发现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一款产品与自身品牌同款产品相似度极高。在经过系列摸底了解后,南明老干妈相关人员认为背后很可能存在重大商业机密泄漏,并于2016年11月8日前往南明分局报案。

  南明分局相关人员表示,接到报案后,侦查人员立即从市场上购买了所举报品牌同类产品,将其送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果为该产品含有“老干妈牌”同类产品制造技术中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

  令办案人员感到奇怪的是,这家涉嫌窃取此类技术的企业从未涉足该领域,南明老干妈也从未向任何一家企业或个人转让该类产品的制造技术,因此有人非法披露并使用南明老干妈商业机密的几率非常高。

  据南明分局介绍,在获得上述信息后,侦查人员将注意力最终锁定到南明老干妈离职人员贾某身上。2003年至2015年4月,贾某历任南明老干妈质量部技术员,工程师等职务,掌握公司专有技术、生产工艺等核心机密信息。到了2015年11月,贾某以假名做掩护在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任职,从事质量技术管理相关的工作。

  随后,办案侦查人员展开调查,依法搜查扣押了贾某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及内含的电子证据资料,并在其台式电脑中发现大量涉及南明老干妈商业秘密的内部资料。

  一份“保密协议”没拦住泄密

  “根据经验,涉嫌商业秘密泄露的案件中,大量的证据均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存在,并且证据一般都会随身携带。”南明分局相关人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贾某在南明老干妈任职期间,与南明老干妈签订了《竞业限制与保密协议》,约定贾某在工作期间及离职后需保守公司的商业秘密,且不能从事业务类似及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经营活动。

  目前,嫌疑人贾某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已被刑事拘留。

  事实上,对不少公司而言,“前员工”正成为商业泄密的重灾区

  就在今年1月初,宝洁公司就宣布,其子公司吉列已起诉4名前员工向他们现在的雇主ShaveLogic泄漏高度机密的信息和商业秘密,违反了与吉列的雇用合约。吉列已向法院申请下达一项禁制令,以阻止这些员工进一步使用吉列的机密信息,并寻求损害赔偿和进行一次陪审团审判。

  陶华碧一年四季都在打假

  南明老干妈官网显示,自1997年成立后,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该公司产品种类已由辣酱扩充至火锅底料、豆腐乳、香辣菜等20个种类,目前记者尚不清楚具体是哪类产品核心机密被盗窃。

  5月9日,记者致电南明老干妈公司希望就该案件进行了解,对方确认了该案件属实,不过却表示由于涉及部分商业机密、且案件尚未了解,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据《贵州日报》2月9日的报道提及,老干妈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可以说,老干妈的成功,与“打假”、商标维权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南明老干妈曾与湖南华越公司的“刘湘球老干妈”打了3年官司,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直打到北京市高院,还数次争执于国家商标局。2003年5月,南明老干妈终于获得国家商标局的注册证书,同时湖南“老干妈”之前在国家商标局获得的注册被注销。该案也成为2003年中国十大典型维权案例。

  而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陶华碧秘书刘涛在接受贵阳本土媒体采访时介绍,南明老干妈近年来每年都要安排两三千万元“打假”专项资金,并对商标保护也加强了措施,该公司全部注册商标达114个,包括“老于妈”“妈干老”等商标,这都是为了防止一些公司打擦边球,对老干妈品牌有所影响。此外,陶华碧本人也曾提到:“凡是带‘干’字的辣椒酱都要‘打假’,一年四季都在打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发现,自2014年以来有关南明老干妈的商标维权的判决书就有5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