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汤晓东:发挥"长钱"优势 建设养老金第三支柱

2017年05月09日 14: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中国基金业协会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8日在“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表示,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是我国养老金体系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公募基金能够充分发挥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长钱”优势,实现长期稳健收益。他建议,从积极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和建立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方面“双管齐下”,发挥公募基金优势,积极投身第三支柱建设。

  汤晓东说,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已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现实和紧迫的问题,关系百姓养老福祉,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的第三支柱设计能够优化我国养老金体系结构,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显著改善国民自我养老保障能力。

  他表示,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历史悠久,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可以说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才和队伍。公募基金制度性优势突出,是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力量。国际经验也表明,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发展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

  “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是着力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于如何发挥公募基金优势,积极投身第三支柱建设,汤晓东提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在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的领导下,整合行业力量,加大政策跟踪和对外宣传力度,积极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提高全社会对基金行业的认知度。目前正处于养老金第三支柱政策成型的关键期,在税收优惠形式、制度设计模式、投资运营方式等方面,必须着眼长远发展,全面统筹考虑。公募基金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养老金市场化管理的重要参与者,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和经验优势,积极参与政策设计,助力第三支柱发展。在此过程中,逐步塑造基金服务养老的行业品牌,在全社会建立起基金养老的理念和行业生态。 二是积极布局,建立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第三支柱特点之一是覆盖面广,参与人数众多。基金行业应当充分借鉴国内外养老金管理经验,从供给侧发力,为社会公众提供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养老属性鲜明的基金产品。特别是能够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匹配参加者风险收益特征、降低业绩波动、穿越经济周期的FOF产品,比如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

  据介绍,华夏基金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2002年成为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2005年成为首批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也具备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6年又成为首批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人,具备了全部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境内养老金业务经验最为丰富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6年底,华夏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规模总和超过1300亿元,均位居行业前列,投资业绩也长期稳健良好。如管理的企业年金,自2007至2016年末,累计收益率达171.75%,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的107.51%,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0.51%。华夏基金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为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