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拨备覆盖率逼近红线 不良贷款为五大行中最宽松

2017年05月09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李晃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拨备覆盖率,经常被形象地比喻为银行利润调节的蓄水池。

  通过拨备计提的增减,银行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利润的调节。在不良贷款额一定的情况下,拨备计提与当期利润成负相关,也就是说,拨备计提越多,对当期利润的冲减就越多。

  交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在A股上市的13家全国性银行中连续四年排名倒数第一,这会不会是因为提高拨备覆盖率而多增加计提的结果?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来交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大幅下降,而在13家全国性银行中,交行近十年的拨备覆盖率排名都靠后,除2015年排倒数第四名外,其余各年份都排在倒数前三名。

  2016年,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0.5%,同比下降5.07个百分点,已逼近150%的监管红线。在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看来,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交行面临着增加计提拨备的压力。

  显然,交行净资产收益率过低,并非因为高拨备导致,而在研究不良贷款拨备之后,更暴露出交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是五大行中最宽松的。不过,从不良率来看,交行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2016年,交行的不良率微增0.01个百分点,为1.52%,低于13家全国性银行不良率的平均值1.71%,位居13家全国性银行第三。

  ●拨备覆盖率连续十年排名落后

  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关注,因其更多地反映了企业经营对风险的准备情况,是反映银行抗风险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

  拨备覆盖率,是指银行实际上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的计算公式是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

  根据2011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规定,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该两项标准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

  银行业将150%的拨备覆盖率视为监管红线。

  那么,交行拨备覆盖率的状况如何?与同业相比,其发展水平是高还是低呢?

  年报数据显示,交行2016年拨备覆盖率为150.5%,同比下降5.07个百分点,逼近150%的监管红线。而该指标的下降并不是首次,其拨备覆盖率已经连续五年出现下降,2012~2016年,交行拨备覆盖率依次下降5.69个百分点、37.03个百分点、34.77个百分点、23.31个百分点和5.07个百分点(见表一)。

与商业银行平均值及13家银行相比,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又属于什么水平呢?

  根据银监会官网披露的年报数据,交行连续八年的拨备覆盖率都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银监会数据显示,2009~ 2016 年,交行拨备覆盖率依次为151.05%、185.84%、256.37%、250.68%、213.65%、178.88%、155.57%和150.50%,而同期商业银行平均值依次为155%、217.7%、278.1%、295.5%、282.7%、232.1%、181.18%和176.4%(见表二)。

  记者通过对比13家全国性银行近十年拨备覆盖率还发现,交行近十年的拨备覆盖率排名都靠后。资料显示,交行拨备覆盖率除了2015年排倒数第四名外,其余各年份都排在倒数前三名。其中,2014年,交行以178.88%拨备覆盖率排名倒数第一,与当年排名第一的农行(286.54%)相比,相差了超过100个百分点(见表三)。

  ●交通银行拨贷比去年排名倒数第三

  除了拨备覆盖率,拨贷比也可以用来衡量银行拨备计提是否充足。拨贷比又叫贷款拨备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余额与贷款余额的比率,是反映商业银行拨备计提水平的重要监管指标之一。

  拨贷比的计算公式是“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各项贷款余额*100%”,同时也等于“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拨贷比的基本标准为2.5%。

  那么交行的拨贷比表现如何?与同业相比,水平是高还是低?

  记者查询年报数据发现,2016年,交通银行拨贷比为2.29%,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同时,记者发现,监管层要求银行达到2.5%标准的时限是2018年底前,但交行的拨贷比十年来均处于2.5%之下,还剩下不到两年时间。同其他A股上市的全国性银行相比,交行拨贷比数据表现不佳,排名倒数第三。2016年,13家全国性银行拨贷比平均值为2.83%,交行低于该平均值0.54个百分点。其中,农行的拨贷比高达4.11%,位居第一,紧跟其后是兴业、招商、浦发等银行,均高于3%,低于2.5%的只有4家银行,分别是工行、建行、交行和光大(见表四)。

  由此可见,交行除了拨备覆盖率接近监管红线,拨贷比也处于行业偏低水平。这两个指标都表明,该行面临增加拨备计提的压力。

  ●交通银行拨备计提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料显示,拨备覆盖率的计算公式为: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100%。其中,“分母”部分实际就是“不良贷款余额”。

  为了更好地理解交行拨备覆盖率与净利润之间的关系,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假设交行将150.5%的拨备覆盖率提高到当年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76.4%,那么需要多减少多少利润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数据发现,交行2016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24亿元(分母部分),根据其当期拨备覆盖率为150.5%,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939.13亿元;如果需要达到银监会公布的拨备覆盖率行业平均水平176.4%,则分子部分(三项计提准备总额)需要达到1100.74亿元。这样就意味着,交行需要多计提161.62亿元的拨备。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2016年利润总额为861.1亿元,而如果交行要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就需要扣除多计提的161.62亿元,那么交行的利润总额将会变为699.48亿元,缩水18.77%。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拨备覆盖率的分母是五级分类的后三类贷款,而分子是对所有贷款(包括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计提的减值准备。交行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意味着一定程度上拨备计提是不太充分的,交行面临着增加计提拨备的压力。

  “由于拨备计提是减少利润的,如果拨备计提不充分,会直接增高当期利润。”前述注册会计师进一步解释道。

  秃鹫一期基金经理王代新也认为,目前交行拨备覆盖率逼近150%的监管红线,意味着该行未来有增加计提拨备的压力。由于拨备计提会直接计入损益表冲减利润,因此拨备成为影响银行业绩非常显著的一项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监管部门将拨备覆盖率150%作为监管指标,如果接近150%,银行肯定面临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财务专家向记者分析称,交行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结合其年报披露的利润数据,进一步说明了交行盈利能力弱。

  此外,王代新也阐述了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的关系,“在拨备覆盖率不变的情况下,当不良率上升时,计提的拨备也会上升,银行利润就会下降。相反,不良率下降会导致银行减少拨备的计提,利润会因此而上升。交行的不良率从2015年1.51%上升到2016年1.52%的情况下,通过拨备覆盖率的小幅下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拨备计提对利润的冲减。”

  某券商资深研究员有自己的担忧。他认为,拨备覆盖率接近150%,已经逼近监管红线,交行下一步肯定得考虑提高。目前,银行经营压力很大,之前一些贷款的不良、坏账会慢慢地浮现出来,就有可能跌破150%,所以必须要增加拨备覆盖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则向记者解释了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我国银行在金融危机前后,拨备覆盖率基本都在200%以上,近年来开始降低。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银行净利润的增长放缓,而拨备本身是来自于利润的。二是由于不良贷款核销压力增加,很多银行为了缓解不良贷款的压力,可能会加大核销的力度。”

  ●“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指标五大行中最差

  银行不良贷款率是衡量其资产质量的核心指标,而通过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的调整,也会对拨备覆盖率产生影响。

  不良贷款率通常是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其中,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记者发现,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微增0.01个百分点,达1.52%(见表五),不良趋势整体趋稳,且低于13家全国性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平均值1.71%,位居13家银行第三。

然而,较低的不良率是否能真实,全面反映各家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大量银行业研报,并咨询相关业内专家后,发现除了不良贷款率这个监管指标外,“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这一指标也被业内分析师广泛使用,并作为衡量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是否严格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也有部分机构和分析师使用的这一指标的倒数,即“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不良贷款/ 90天以上逾期贷款”反映了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是否严格。一般来说,该比值越大,表明90天以上逾期贷款已经全额或大比例计入不良贷款,则银行的不良认定标准相对越严格。当该比值大于等于1时,则说明银行不良贷款口径已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覆盖;同理,该比值越小,表明90天以上逾期贷款计入不良贷款的部分越少,则说明银行不良认定标准相对宽松。当该比值小于1时,则说明银行已经确认的不良贷款不足以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覆盖。

  为了更充分地了解交通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进而分析其对交行经营业绩的影响,记者也对“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这一指标进行了统计比较。

  记者计算发现,交行2016年的“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0.72,该指标远低于1,说明交行确认的不良贷款不足以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覆盖。

  而从五大行同期看,交行该指标为0.72;工行为1.09;建行为1.47;农行为1.18;中行为1.3。其中,除交行外的四大行“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平均值为1.26,交行低于平均值达54个百分点。

  统计结果显示,交行该指标在13家全国性银行中排名倒数第四(见表六)。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认定相对宽松

  董希淼表示,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银行信贷资产在两种不同分类方法之间的一个交叉比例,反映90天以上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一指标是以间接的方法来反映五级分类的合理性。

  “一般来说,90天以上逾期贷款应列入不良贷款,因此一般情况下该指标应小于100%。指标越低,说明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更趋于谨慎和严格,不仅包含了风险已经暴露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还包含了部分期限虽未到期,但定性风险特征已经符合不良的贷款。”董希淼进一步解释道。

  董希淼坦言,理论上讲,各家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应该是一样的,但实际操作中,会略有区别,执行尺度上有严有松,90天以上逾期贷款理论上应该纳入不良贷款。

  前述注册审计师也对记者表示,“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是具有行业参考意义的。同自身相比,交行的该指标2016年为0.72,较上年的0.61有所增长,但是从2010年最高点1.53开始,仅在2016年有所增长,其余时间都在下降,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交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有所放松。

  王代新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这个指标,对于比较不同银行之间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的松紧,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交通银行该指标和其他四大银行差距较大,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交通银行对不良认定标准较其他四大行更为宽松。”

  云蒙投资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认定和其他银行比还是比较宽松的。我们看到,不良贷款是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0.72,招商银行这个值是1.28,建设银行这个值是1.47,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

  此外,上述资深财务专家也向记者坦言,整个银行业的坏账都在增加,但是在数值上表现就各有差异,是因为银行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过高的不良数据压下来。但是,如果通过技术手段都无法压下来,就说明这家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更差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拨备覆盖率还偏低,这就说明其业绩水分比较大了。

  ●专家:银行业内确实存在人为降低不良贷款的现象

  那么,在标准既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银行是如何实现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的“松紧调整”呢?对此,许多业内专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解释,他们表示,银行业内确实存在人为降低不良贷款的现象。

  张桥云教授表示,部分银行存在通过“借新还旧”或将不良贷款转表外等操作,来人为降低不良贷款的现象。从这个意义来看,部分银行的确存在通过盈余管理增加利润的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挤压水分。另外,短期内银行风险暴露和不良贷款上升趋势明显,需要银行加大计提拨备,防患于未然。

  某券商资深研究员直言,“虽然银行业对不良认定标准是统一的,但不排除各个银行执行的严格情况会有差异。要提高拨备覆盖率,一方面是增加拨备计提,另一方面是减少不良贷款。说彻底一些,银行可以对坏账认定宽松一些,也可以认定严格一些。如果将坏账剥离的话,那不良贷款就少了,也就不用那么多拨备计提预备着,通过这样也能实现缓解拨备压力,所以财务报表可调整的空间还是挺多的。”

  参考“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对比情况不难发现,交通银行连续五年下滑、逼近监管红线的拨备覆盖率,是在不良认定标准处于13家银行中第四宽松、五大行里最宽松的条件下形成的。

  那么,如果交通银行上述指标达到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对其利润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测算:

  假设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需要达到工农中建四大行平均水平1.26,如果保持150.5%的拨备覆盖率不变,需要多计提多少利润来维持拨备覆盖率?

  记者查阅年报数据发现,交通银行2016年“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867.82亿元,“不良贷款”为624亿元。若该比值要达到1.26,且保持拨备覆盖率150.5%不变,则需要多计提706.52亿元的拨备。

  如若如此,交通银行的2016年利润总额将变为154.57亿元,与年报披露的利润总额相比,将缩水82.0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