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配置型FOF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2017年05月09日 06:2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日前,FOF基金“估值指引”正式出台,这意味着该类基金推出进入“读秒时刻”。对此,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日前表示,FOF基金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因此,未来FOF或将以散户投资者为主。产品方面,配置型FOF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至于内外部FOF基金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两者各有利弊,需要基金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和产品特点发展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才是关键所在。

  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介绍,FOF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部分是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底层基金,第三部分择时市场时机的选择,而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在资产配置层面,从投资标的的范围上来看有全球配置、股债配置和行业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则包括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偏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从资产管理人特点与投资者性质上看,有买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具体来看,比较常见的资产配置策略标包括:美林时钟、核心-卫星、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在组合构建和基金选择的层面,有运用ETF和指数基金构建的动量策略,也有全部用指数基金或者全部运用主动管理型基金或采用主动管理加指数基金的方式构建FOF组合。

  未来FOF市场将如何发展?南方基金上述负责人认为,从海外市场FOF的发展情况来看,产品种类上主要以配置型FOF为主,但也有其他如股票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FOF。随着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种类不断齐全,FOF的类别也将更加丰富,但整体来看或将还是以配置型的产品为主。国内公募基金数量繁多,个人投资者在筛选上具备一定难度,FOF由专业机构管理,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因此,未来FOF或将以散户投资者为主。

  如何挑选出适合自己的FOF基金?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的建议是:首先,投资者要对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FOF产品是基金中的基金,更加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把FOF当作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此外,在选择FOF产品时,投资者需要了解组合中的基金是公司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如果基金公司采用外部产品构建FOF组合,那么其双重收费问题需要予以关注。最后,虽然资产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的表现不容忽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经理、产品的过往业绩及风险收益特点等。

  据了解,作为公募系FOF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积淀了诸多发展FOF的优势。首先,从南方基金投研团队及投研能力来看,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在业内属于第一梯队。其次,从资产管理规模和产品种类来看,南方基金的产品种类齐全,涵盖了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海外股票、海外债券等多种品类,为FOF基金实现资产配置提供了条件。此外,南方基金还于2016年成立了资产配置部,并与Morningstar达成战略合作协议,Morningstar将在基金研究方面提供支持。南方基金有能为投资者提供较为丰富的FOF品种,实现投资目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方基金:配置型FOF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2017-05-09 06:2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