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蔡建军: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看好三大方向

2017年05月08日 0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5日下午,以“立夏临 万物涨——震荡市中的投资机会”为主题的华商基金策略会在京召开,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004423)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在会上表示,目前的市场不具备大幅波动的条件,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当前时点,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低估值蓝筹和新兴产业中的价值型成长股。

  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市场难有大波动,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7年一季度GDP增长6.9%,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6.8%,特别是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居民消费等数据远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层面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持续。

  据此,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分析指出,决定股价的三大因素分别为流动性、企业盈利情况以及市场的风险偏好。当前的市场状况整体类似于2012年,大的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经济复苏的进程从上游,中游进一步向下游传导,企业盈利明显改善。投资方面,一二线地产虽受政策调控,销售增速有所放缓,但受三四线市场去库存带动,地产新开工投资并不悲观,同时受益企业盈利改善,制造业新开工投资企稳回升,基建投资又维持高位,因此投资方面下行空间不大,而出口和消费又相对平稳,因此宏观经济当前稳定的局面有望延续。但中性偏紧的流动性局面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约束,通胀和外部加息因素使得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放松的可能,而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又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因此股市也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机会,更多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经济、股市稳中求进“研究、精选”三大方向

  对于近期投资策略,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在会上表示,主要看好三大方向。

  基于上述宏观分析,蔡建军首先关注的是大消费概念。伴随着消费对GDP贡献率的不断提升,消费类行业龙头表现强劲。消费股已不是简单的防御品种,收入水平上升及人口结构变化是消费升级的根本动力。

  而在大消费概念中,蔡建军更为看好品牌溢价能力较强的标的。“例如白酒、汽车、家具、家电行业中龙头企业,2011-2015年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都在20-30%,均高于同时段所在行业增速。” 蔡建军表示,“那些主业优秀、份额持续提升的龙头公司依然是目前时点较为稳健和维持看好的标的。”

  其二,精选“价值型成长”个股。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认为,从整个大趋势来讲,今年A股同经济是一样的定位,基本上是“稳中求进”。从过去大概一年半多时间以来,我们共同经历了整个A股的去杠杆化,目前市场已到了一个相对较好的估值水平。特别是很多成长股出现了较大程度调整,对于这些成长股,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择股的核心关注要素。蔡建军表示,在未来的投资中,将着重研究、精选“价值型成长”个股,关注产业格局变化、产业链价值重构带来的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目前在消费电子,医药,环保等领域都存在较多估值和成长匹配度较好的个股。

  三是,目前阶段分析,在市场风险偏好仍较低的大背景下,存量流动性仍有较大的资产配置压力,低估值蓝筹股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