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紧势有所缓和 后市仍不乏隐忧

2017年05月05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五一”假期过后,资金面紧张局面并未如预期般缓解。虽4日资金面较此前两日有所好转,但整体仍延续紧势。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情绪的回稳,资金面紧势将有所缓和。不过,因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尚未有松动的迹象,且同业“去杠杆”的进程才刚刚开始,预计本月流动性整体可能仍偏紧。

  资金面紧势有所缓和

  4日,央行以 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3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100亿元,中标 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2.75%。但因与当日逆回购到期规模相同,单日既无净回笼亦无净投放。

  在此背景下,4日早间公布的各期限Shibor继续走高,但涨势有所放缓,其中隔夜Shibor涨0.55BP,报2.8506%,续创2015年4月3日以来新高;7天期Shibor涨1.4BP,报2.9270%,创2015年4月13日以来新高;1个月期涨0.75BP,报4.0436%。

  银行 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则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小幅下行2.06BP、1.81BP、12.74BP,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利率则分别上行约19.08BP、0.47BP.

  据交易员表示,4日资金面紧张程度较3日有所缓和。具体来看,早盘开盘隔夜较紧,7天有少量融出,均为高价。靠近午盘左右资金面逐渐宽松,隔夜、7天融出增多,价格有所下降,且非银和银行均有融出。午后开市资金面宽松,隔夜、7天有较多融出,靠近尾盘时,有多家银行减点融出隔夜。

  5月流动性可能仍偏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月初资金面似乎会出现“习惯性”紧张,即资金面不仅会在月末、季末承受季节性压力,在月初似乎也会出现紧势。

  针对这一现象, 国泰君安 固收研究员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与信贷额度管控之下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的“异化”有关。一般来说,银行会在每月上旬投放贷款,但“高压”额度管控以及实体需求不弱的背景下,融资缺口持续存在,导致今年以来信贷投放越来越向月初集中,甚至有机构每月的信贷会在一天之内投放完成。这种节奏上的扭曲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月初资金面的压力。

  招商证券 宏观认为,5月流动性可能依然偏紧。一方面,经济向好撑腰监管趋严,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尚且看不到松动的理由。4月 PMI虽然回落0.6个百分点至51.2%,但仍在经济扩张区间。另一方面,同业资产端和负债端收缩的压力持续存在,同业“去杠杆”的进程才刚刚开始。

  申万宏源 固收研究则表示,4月及5月目前的资金面中枢整体仍低于3月份,并未出现资金面中枢持续上行走势。央行或会根据各期限资金情况相机投放,维持资金面的整体稳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