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沪浙青年最爱信用消费

2017年05月05日 0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蚂蚁金服旗下消费信贷平台花呗日前发布《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报告显示,和中国人传统习惯“储蓄消费”不同,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他们对信用的珍视远超上一代人,99%的“90后”凭信用消费后会按时还款,上海、北京、浙江成为年轻人最青睐信用消费的城市。

  数据显示,中国有近1.7亿90后,其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越年轻的人群中越明显。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的支付方式,比85前高出11.9个百分比。

  尽管消费理念超前,习惯信用消费,90后的信用消费却非常理性,爱花钱却并不任性,近七成的花呗年轻用户都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三分之二以内。90后对信用的认知和珍视程度也比“老一代”更强。享受先消费再还款的信用消费之后,90后按时还款的比例高达99%。

  从地域来看,最爱信用消费的是上海、北京、浙江三地的年轻人,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则紧随其后,成为花呗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的省份。其中,湖北省年轻人月人均花呗消费金额871.92元。整体来看,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呈现出明显的消费数量多、金额少,也就是“求潮不求贵”的特点。除了这一群体经济实力尚处于“蓄力阶段”,更与他们的消费习惯息息相关。

  随着AB站、弹幕、鬼畜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讲求个性的二次元消费也开始突破“次元壁”,开始逐步成为主流。报告显示,漫画已经是80年代生人的专属,它在90后眼中已被淘汰,Cosplay(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装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和手办(收藏性人物模型)才是主流。在使用花呗购买过这两样商品的用户中,90后分别占比62.81%,63.01%。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