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博弈 A股再陷“迷你轮动”

2017年05月05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A股“开门绿”,连收三颗十字星,日内频现冲高走势,重心节节下移。近期市场可谓是热点匮乏,资金一直在雄安、“ 一带一路 ”等有限的几个热点之间打转,由于切换频繁、换手高企,市场陷入“迷你轮动”之中。相对而言,其他覆盖面较窄的热点难以吸金,整体市场情绪低落、量能不济、赚钱效应不佳。短线A股弱反弹后回落,行情暂难突破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宜多看少动、控制仓位。

  操作短线化热点迷你轮动

  昨日A股主要指数冲高回落,强势热点再现轮动格局。作为早盘唯一的亮点,雄安概念一度涨近6%,成分股掀起涨停潮,但是午后不敌抛压逐步走弱;受到“ 一带一路 ”、雄安等概念的带动,建筑、建材等行业板块表现强势,“中字头”央企午后出现飙升,但是午后均涨幅收窄。与此同时,前一段时间稳步爬升的消费股近期呈现横盘态势。

  不难发现,存量资金以极少数题材为对象反复炒作,而且资金手法明显短线化,换手率高企。昨日诸多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了高换手率,其中, 青龙管业 、 先河环保 、 银龙股份 和 四通新材 的换手率最高,分别达到52.73%、45%、44.59%和43.43%;此外 中化岩土 、 冀东装备 的换手率也均超过37%。

  招商证券 指出,雄安概念锁定了大量筹码,活跃的存量资金愈来愈少;而近期本轮反弹主角雄安板块开始转弱,活跃资金也趋向保守。当前,市场热点开始短期反转,指数上方的中短期均线继续下压,反弹已明显受阻,前几日的反弹是否为下跌中继虽有待考证。但由于雄安概念消耗了过多的活跃资金,市场只能随着雄安概念被动波动,而其他热点板块在缺少弹药的情况下无法持续进攻。从其他角度看,目前的短线反弹约压后再次小幅回调,投资者宜谨慎为上。

  中信证券 指出,不可忽视的是,盈利增速见顶, 利率中枢上行,年初以来推动市场上行的两大 驱动力 消失,必须正视中期风险,投资者应借势调仓,备战下半年。

  创业板 弱势难改

  昨日盘面上最大的特征是 创业板 率先在盘中翻红。从指数涨跌幅来看, 创业板指 下跌0.13%,也小于沪综指的0.25%。不过,这种情形似乎并不能说明市场风格的反转。

  在整体赚钱效应不佳的情况下,券商对风格的切换似乎并不抱有期望。 兴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王德伦指出,连续回调之后成长股短期波动有可能,但大涨还没到时候。海外市场则不一样,因为有特斯拉、 苹果 这样的优质公司业绩超预期。

  招商证券 指出,小盘股受壳价值影响很大,壳价值出清的时间还远未到来,小盘股的估值消化还有待时日。上周很多小市值公司大跌表现完全符合预期。小盘股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反弹,但是,从逻辑的角度来讲缺乏支撑,完全属于交易层面的博弈,不建议参与。

  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表示,成长股前期表现明显弱于大盘,近期的异动有超跌的意味,但很难演变成板块性的机会。成长类股票整体的机会仍需等待,预计最早在今年三、四季度出现,后期,类似2012年 网宿科技 这种结构性标杆会增多。其中, 互联网 行业更容易出现强者恒强的标杆公司,海外科技股很多都是互联网细分的龙头,而国内科技股参差不齐,更需要仔细鉴别。无独有偶,王德伦也认为,A股的科技股投资机会还要等,估计其中的“真成长”会随着股价的下跌、估值的回落逐步浮现出来,而创业板整体的机会仍需要等较长时间。

  相对而言,当前不管是雄安新区概念、“ 一带一路 ”概念的频繁切换,还是创业板指的异动,均显示出行情的弱势。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是源自于超跌反弹,而雄安股的异动是源自于资金的短线腾挪赚钱动力,这两方面均体现出市场存量格局下热点演绎的“捉襟见肘”,阴跌格局或许暂难改变。

  缺口理论反制A股

  技术面上来看,前期A股市场连续下跌过程中出现缺口,分别位于3229至3238点之间,以及3189至3196点之间。由于逢缺必补的股谚,投资者心存期待。但是短期内这可能难以实现,反而成为行情的巨大阻力。而且结合前期上行过程中的跳空缺口,沪指已经形成了岛形反转。而当前,较低位置的缺口尚未回补,较高位置的缺口回补概率更低。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认为,前期行情的缺口,是趋势反转的突破缺口,意味着春季行情的结束。如果没有诸如雄安新区这类重大利好的支撑,短期内回补的可能性很低,只能等待下一个上涨周期、下一轮大行情的到来。

  钱启敏指出,近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出现了相反的两个跳空缺口,即先向上跳空,再向下跳空,形成“岛型反转”,这种形态的力度会比较强:高位形成的话向下的力度比较强,而低位形成的话向上的力度比较强。目前的行情理论上接近“岛型反转”,市场重心可能下台阶,不过在稳中求进的大背景下,会有支撑和护盘因素出现使得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

  魏颖捷表示,缺口的形成是伴随着政策对题材炒作的抑制,以及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小盘股外延式并购的收紧而产生。这些缺口反映了存量资金的风险偏好下移,显示出对未来一个季度行情的谨慎。因此,这个位置不会有趋势性向上和向下的力量,但震荡可能重心向下。从市场影响因素来看,一季报后支撑市场的周期股业绩改善的动力会减弱;中小创的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估值仍在下降;再加上监管趋紧引发金融体系的缩表效应,A股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当前的A股有点像2013年下半年的市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