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股份拟55.5亿收购关联公司 标的环保问题待解

2017年05月0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近3个月后,创新股份(002812,SZ)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5月2日晚,创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55.5亿元收购上海恩捷全部股份,进军锂电池隔离膜业务。

  相较创新股份2016年末18.9亿元的资产总额来说,公司此次55.5亿元的收购不可不谓大手笔,但要看到的是,大手笔背后,标的其实存在部分问题。

  55.5亿元大手笔

  据交易方案,创新股份拟以51.56元/股发行1.076亿股,作价55.5亿元购买李晓华、王毓华等持有的上海恩捷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珠海恩捷隔膜1期生产线建设和支付本次交易的交易费用。

  55.5亿元的作价,分别是创新股份2016年末18.9亿元资产总额的293.66%,15.72亿元的资产净额的352.93%。与创新股份目前74.3亿元的总市值相比较,也占到74.7%。

  但此次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因为交易完成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均为李晓明家族。李晓明家族直接及间接控制上海恩捷61.20%的股权,为上海恩捷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李晓明家族直接及间接控制创新股份48.17%的股权,也是创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财务数据显示,上海恩捷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4.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72.26万元、1.99亿元。协议显示,若本次交易于2017年内完成,标的资产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78亿元、5.55亿元和7.63亿元,相当于年复合增长超过40%。

  多项问题待解

  在创新股份大手笔收购的背后,标的上海恩捷资产本身存在一些问题。上海恩捷曾因消防设施、安全设施、多次排放污水水质超标等问题,分别受到消防部门、安监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的多次处罚。

  资料显示,2015年7月,因上海恩捷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违反了《消防法》,被罚款3万元;2015年11月,上海恩捷因3个二氯甲烷储罐未经安监部门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即投使用,被浦东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令整改,目前已经整改完成,但尚未完成整改后的安全验收。

  2015年7月、10月和2016年6月,上海恩捷又因排放污水水质超标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分别处以2万元、2.4万元罚款和警告处罚。

  而已经建成投产的上海恩捷的“9000万平方米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二、三期”项目也尚未取得环评验收文件,“恩捷锂电池隔离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尚未取得发改委备案文件、环评批复及环评验收文件。

  此外,已经建成投产的上海恩捷东莞分公司涂布生产线项目尚未办理建设项目立项手续。因为东莞市发改局只受理由东莞市当地注册的、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公司作为建设项目申请单位的立项申请。而上海恩捷东莞分公司并非独立的法人主体,上海恩捷注册地又不在东莞,因此该立项手续无法办理。为此,上海恩捷东莞分公司计划在今年10月31日前搬迁至珠海恩捷自有厂房。

  财务数据存差异

  除了上海恩捷目前存在的诸多待解决的问题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上海恩捷的工商资料时发现,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与重组方案中的数据存在一些差异。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15年上海恩捷资产总额为5.86亿元、营业收入为1.40亿元、净利润为1731.25万元 。而创新股份披露的重组方案显示,2015年上海恩捷资产总额为6.50亿元、营业收入为1.57亿元、净利润为2972.26万元。

  两者披露的数据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存在出入,特别是净利润方面更是存在1241.01万元的差异。为此,记者5月3日致电创新股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并不了解这个情况,需要核实后才能回复。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相关报表都是经过会计事务所审计之后的,应该是以我们公告披露的数据为准。”

  而对于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的数据为何与创新股份公告内容出现较大差异,记者随后也致电上海恩捷,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