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输血百亿偿付能力不升反降 天安人寿增资用途引发遐想

2017年05月03日 17:00    来源: 投资时报     王一葆

  延续过往的激进风格,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连续重金出击,使得明天系这家公司出现这一令人费解局面

  获得100亿元增资的天安人寿,其偿付能力并没有显著提升,依旧在行业下游徘徊。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各保险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制作出《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白皮书·2017》。

  纳入统计的寿险公司有67家。其中,天安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4.3%和95.19%,分别排名第58和第61,两个数字分别较三季度末下滑8.07和14.17个百分点。

  增资是提高偿付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式,随着资金的注入,势必会有效提升企业的偿付能力。《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天安人寿两轮累计100亿元的增资,规模不可谓不大,然而,其偿付能力不升反降实在令人费解。

  4-2a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16年四季度,天安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95.19%,较之2015年四季度的114.13%下降18.94个百分点。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样由221.82%下降至124.3%,下滑97.52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天安人寿2016年一季度出现13.95亿元亏损的局面后,“明天系”对其先后两轮增资累计100亿元:先是2016年3月11日增资50亿元,注册资本变更为95亿元;同年8月,再次增资50亿元。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五次增资。增资完成后,天安人寿总股本由95亿股增加为145亿股,注册资本金由95亿元增至145亿元。

  然而在偿付能力上,即便几经增资,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仍难以提振甚至出现持续下滑的尴尬局面。至2016年四季度末,天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4.3%和95.19%。

  据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大部分险企在偿付能力吃紧的情况下,一旦有增资,普遍做法是将注入的资金首先满足偿付能力的需求,其次用于运营,进行投资和开展业务。显然天安人寿并未“循规蹈矩”。

  《投资时报》记者整理天安人寿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增资后,天安人寿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最低资本同比由25.51亿元升至129.8亿元,升幅高达408.75%,但认可资产同比却由446.33亿元升至1009.87亿元,升幅仅126.26%;同时,在量化风险中,市场风险同比大幅飙升,由17.01亿元升至122.87亿元,升幅高达622.31%,其在风险总和中的比重更是由41.57%升至72.24%,从而验证了该推测。

  据上述专业人士分析,天安人寿获得增资后偿付能力没有明显提振,可能有以下方面原因:

  第一,持续激进的业务风格,将大量资金用于业务开展,万能险占比较高势必会消耗资本金,导致偿付能力降低。

  这一猜测源于2016年底的一则消息—天安人寿在保监会开展的万能险专项检查中被发现问题,接到监管函被责令整改。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天安人寿利用万能险投资资本市场取得一定收益,终于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2969万元。总资产达447.3亿元,同比增长161.7%;投资收益达20.3亿元,同比增长99%。不过,刚刚盼来的“小阳春”并未能持久。2016年一季度,天安人寿再度亏损13.95亿元。见此局面,“明天系”不得不分别于3月和8月两次增资,使得天安人寿资本由45亿元增至145亿元。增资之后,天安人寿损益情况有所改善,其激进风格却一如既往。2016年上半年,天安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9.94亿元,这已经是2015年总额的94%,投资收益为27.76亿元,为2015年总额的137%,净利润亏损5.95亿元。

  保费收入方面,天安人寿2016年上半年的保费增速为623%,而到了前三季度保费增速已降为225%。2016年,天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335.24亿元和352.08亿元,万能险占规模保费比例达到51.23%。

  第二,资本市场的运作占用相当规模资金,致使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2016年,天安人寿出现在了兴业银行半年报中,持有后者3.51亿股,以2.17%的持股比例跃居第十大股东,并与兄弟公司天安财险合计持股兴业银行达4.6%。

  绿景控股2016年9月公告称,天安人寿以现金21.37亿元认购其1.96亿股股票。如完成,天安人寿即成为绿景控股第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22.51%。

  第三,公司高层频繁调整,势必会影响到对偿付能力稳定有效的管理。

  据业界透露,天安人寿的管理层不太稳定。2015年5月,郭自光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崔勇担任临时负责人。此后公司进入多事之秋,高层调整暗流涌动。8个月后的2016年2月,崔勇便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天安人寿指定陈玉龙为临时负责人。

  资料显示,崔勇、陈玉龙均有同属“明天系”的华夏人寿工作经历。崔勇2005年加入华夏人寿,2009年起担任华夏人寿副总裁,2014年8月底开始担任华夏人寿副总经理一职,在华夏人寿主要负责对经营风险的整体把控。陈玉龙则先后任职于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生命人寿、华信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

  2016年11月,市场又曝出崔勇已经辞去天安人寿董事长职务,新任董事长人选尚不清晰。目前,崔勇加盟旧东家华夏人寿持股99%的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任常务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