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 今日加码投放2000亿元

2017年05月03日 16:5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王媛

  公开市场更注重精准调控。在昨日逆回购暂停一天后,5月3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17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

  鉴于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资金1400亿元。由于昨日市场资金面偏紧,加之今日有23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故央行今日放量开展逆回购,单日2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创下了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维护流动性平稳之意明显。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戛然而止,昨日市场资金面也偏紧。对此原因,央行称,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因此5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回顾央行4月份的操作思路,公开市场当月净投放超2000亿元,同时继续通过多种工具维稳流动性。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为4955亿元,此外,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08.87亿元。

  与此同时,刚过去的4月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839亿元,4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2997亿元。

  对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动态调控的特点, 招商证券 固收研究团队指出,预计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将以避免极端现象发生、保证基本流动性为目标,货币政策宽松可能性极小,资金面将继续维持紧平衡,金融监管或将温和推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