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银行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创新

2017年05月02日 22: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记者姚进)为贯彻落实农业银行2017年党建和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银行信用管理部近日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农户信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作为2017年“三农”金融服务“一号工程”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对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创新,促进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办法》在总结“快农贷”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农户信贷业务模式。通过充分挖掘内外部数据,对具有共同经营特征和风险共性的目标客户群体制定差异化的整体服务方案,实现大规模、批量化、标准化作业;同时,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并采取模型筛选和系统校验的方式,实行线上化、自动化办贷。

  《办法》同时强化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控要求,重点规范了数据要求,明确了不同类型数据来源的准入条件,以及数据覆盖维度、数据长度和数据质量等要求。此外,《办法》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系统自动校验和线上审批的基础上,强化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贷前阶段,强化数据来源实地核查,通过整体服务方案明确信贷介入策略和风险管控措施;贷后阶段,系统预警与线下抽查方式并重,同时加强数据更新与核查。

  该《办法》的出台,是农业银行落实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推进经营转型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农业银行打造县域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