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股及信托概念股一季度业绩普遍飘红

2017年04月28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信信托打头  后劲维持有赖主动管理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 李亦欣

  信托公司2016年的年报进入紧锣密鼓的披露期,而部分信托及信托概念股的一季报也渐次披露。

  目前,安信信托一季度的数据已经面世,此外,中融信托、爱建信托和昆仑信托的相关股东方也发布了今年的一季报。安信信托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60.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7.73%。其余几家信托也录得不错的业绩。

  目前,受益于通道业务回流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务增长仍比较迅速,但是在监管机构“去通道”的要求下,今后的增速会放缓。信托公司能否维持稳定的发展,更取决于主动管理业务的实力。

  安信信托三个月赚10亿元

  对待新业务仍审慎

  安信信托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60.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7.73%。

  安信信托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安信信托利润的增长是一个积累的结果,与管理资产结构的变化有关。

  从安信信托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安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349.52亿元,与去年年初基本持平,但是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414亿元,占比60%,比前一年度增长了33%。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在2016年达到了1.55%,比2015年上升了0.55个百分点,从这一点看来,主动管理信托规模增长引起的报酬率提升,是安信信托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因素。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在金融监管去通道、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基建融资需求旺盛,信托在社融中的占比持续上升,3 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分别增长100%和50%。安信信托在去年布局房地产行业,信托投向的占比从10%上升到18%,领先的战略在今年开始释放利润。

  纵观安信信托的投资方向,2016年,其信托资金主要投向涉及房地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证券市场、基础产业等领域.安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将逐步开展监管许可下的创新业务,包括私人股权投资信托、公益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理财和发行产业基金等。

  在目前信托行业多数倾向于收缩战线的背景下,安信信托主动管理信托较快增长确实引人瞩目。

  上述人士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安信信托为今年定下的年度利润目标并不是特别高。目前,安信信托拓展的创新项目确实比较丰富,但是总体来讲,创新业务推进仍比较谨慎。

  安信信托在其去年年报中表示,今年力争实现目标净利润36亿元。与2015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相比,增幅约为18%。

  一季度业绩飘红

  与此同时,部分信托概念股的相关股东也发布了今年的一季报。

  爱建集团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建信托控股股东爱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1.45%,其中,爱建信托仍然发挥集团利润支柱作用。此外,爱建集团一季度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7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8.01%,爱建集团解释,主要系爱建信托受托规模大幅上升。

  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爱建集团当前业绩主要来源于信托、租赁,其中信托占 90%左右,去年信托规模增长了108%,规模2000亿元左右,今年进入业绩释放区间,行业规模仍在扩张,公司信托规模扩张仍然有空间,同时业务结构优化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

  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经纬纺机一季报显示,经纬纺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0.84%。不过经纬纺机并未披露中融信托的相关情况。

  昆仑信托的大股东中油资本一季报显示,中油资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减少3.35%,净利润28.38亿元,同比增加2.79%。不过中油资本亦没有披露昆仑信托的相关业务数据。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信托规模提升有两大逻辑,一是资管政策收紧所带来的通道业务回流;二是银行信贷收紧的环境下,信托作为重要的非标融资渠道,日益受到重视。

  目前,受益于通道业务回流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务增长仍比较迅速,但是在监管机构“去通道”的要求下,今后的增速会放缓。信托公司能否维持稳定的发展,更取决于主动管理业务的实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