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梁永强:成长股占比将逐渐降低 价值股王者来袭

2017年04月27日 07: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大家好,很荣幸到这里和大家交流,非常感谢中国基金报、感谢证券时报。今天交流的主题是成长,最近市场包括监管层在提倡价值投资,对于整个投资来讲,如何理解成长和价值之间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今天我也把最近自己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做个简单的交流。

  (宋春雨摄)

  如何理解价值和成长?

  价值是成长的结果或者是成长的过程。对上市公司来讲,不管他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可以类比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像十几岁的小孩或者更小的小孩,他们都是成长的苗子或者成为价值的苗子。对这一批人或者这一代人的成长来讲,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现在十岁左右的小孩,到底未来有多少能成为栋梁之才,有一定必然性,其中一定有一批人会成为整个社会的佼佼者或者栋梁之才。但是对于具体的个体来讲,他最终能不能成为栋梁有一定的偶然性。价值是成长的结果,我觉得这跟资本市场里的价值和成长有类似之处。

  如何理解成长?成长是不断走向价值的一个过程,到底能不能持续走向价值,则需要参与者共同的努力,包括上市公司、监管层和投资人。我们可以看到,最近整个表现比较好股票,比如蓝筹股,是过去整个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上市公司在公司经营上倾注了非常多的心力,所以成为了价值,同时也是成长的结果。

  怎么样去掌控成长?或者说,我们在成长的过程里面如何发掘真成长?我们需要去理解每个阶段成长的背景,因为个体属于某个行业,行业属于国家发展的一部分,所以在不同阶段成长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拿中国资本市场来讲,前面十几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成长的个体数目相对比较多,反倒这时候价值相对较少。当整个国家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有了坚实的基础以后,成长的重心可能逐渐从国家的层面转移到行业的层面,这时候不同行业之间成长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大。在这个过程里面,在不同行业体现出的成长和价值会有非常清晰的变化。当行业到了或者面临增速较慢的时候,行业内部的分化或者说行业资源的集中,会体现出更多价值属性。

  寻找成长股,一定要站在大的时代背景里。这几年全球的经济呈现出下行态势,这种往下走的态势到底是短期的过程,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对所有人来讲,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从2000年开始,全球智能化趋势或者说互联网化的趋势越演越烈。从整个社会资本环境来看,全球需求的紧缩才刚刚开始,这会成为未来我们判断和认识的基础。互联网的出现,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所有的信息越来越通畅、越来越对称,这就会导致需求呈现向上的态势。信息的对称会导致融资需求越来越强,通过共享去解决一个需求,所要匹配的资源或者产品或者共性要求,也会越来越小;另外,人工智能的出现,需求持续紧缩。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从过去成长性行业的占比80%、到60%、50%、40%,比重会越来越小,意味着真正有成长的行业越来越少。

  成长股占比逐渐降低价值股王者来袭

  未来,整个行业的资源会不断地向少数优质的企业集中,真成长的标的一定是越来越少、不断集中的过程,偏价值的标的占比扩大,这是整个市场投资风格转换的客观基础。

  对A股来讲,价值主流方向的界限是非常清楚的,对这成长和价值来讲,他们的回报方式,股价的运行模式以及参与者是不同的。价值主要依靠分红来实现回报而不是价格的变化,所以股价走势比较平稳。这也构成了整个市场价值中枢,或者说中枢是由价值来决定的。对于成长来讲,它的变化来自于市值的扩张,所能带来的回报更高,但是市值的波动相应较大。成长和价值构成了市场主要的功能,就像一个社会是由青年、中年、老年构成一样,价值体现的是社会或者市场的中枢,成长代表的是未来的方向。

  对于资本市场来讲,价值更侧重于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判断,而成长更侧重于对未来的判断,两者皆不可偏废。对投资者来讲,找到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投资方法是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和回报的。就这一点来看,成长和价值都是我们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