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称逐步退出二级市场投资

2017年04月27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科招商主业是创业投资,在符合相关法规和不造成资本市场波动的前提下,公司将逐步退出二级市场投资。

  多因素造成净利下滑

  4月25日晚,中科招商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4.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87万元,同比大降99.02%。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41.9亿元,净资产为148.7亿元。

  对于净利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本费用大幅上涨,所持股票公允价值降幅较大。同时,公司采取稳健的会计政策,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

  年报显示,中科招商2016年营业总成本为10.4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5.67亿元。其中,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加1.58亿元和3.19亿元;同时,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科招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8.59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存在应计未计部分。股权投资的价值变动,按企业会计准则核算要求在其处置前尚未体现于利润表。同时,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产生增值收益后,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将根据基金协议取得业绩分成收益,该等收益将在基金到期后体现于利润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已经产生潜在增值收益。具体包括,2016年公司所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项目上市企业能科节能、 英飞特 等8个项目实现IPO;直投项目 赢合科技 、 中装建设 实现IPO,自贡天成被 建设机械 收购;公司所管理股权基金投资的项目汉柏科技、中复连众、日新传导、中山环保等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公司所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陆续在新三板挂牌,部分项目进行了定增。

  逐步退出二级市场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15年大举举牌主要是在特殊时期响应相关号召。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非公司的主业,公司将在符合相关法规和不造成资本市场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逐步退出二级市场投资,证券投资对业绩的影响将逐步降低。此外,按照PE整改要求,公司PE业务和直投业务将分开整合。PE业务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运作。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股价不能完全反映中科招商的价值,中科招商业绩仍有较强的成长性和爆发性。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科招商及子公司在管的创业投资基金共119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30.43亿元。其中,2016年共完成312个创业投资项目;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0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89亿元。公司及子公司在管基金的累计投资数量318个,累计投资金额为216.61亿元。在管项目数量236个,在管项目投资总额166.57亿元。

  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业务等方面,年报显示,公司先后与广东、四川、黑龙江、重庆、江西、天津、深圳、厦门等八个省市政府达成合作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意向。其中,与广东、重庆、江西三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规模600亿元的广东中科泛珠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挂牌,总规模500亿元的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和总规模300亿元的江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签约,尚待实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