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质押股票近平仓线 勤上股份:不反映现金流情况

2017年04月27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 近日,持有勤上股份(002638,SZ)的投资者或许比较郁闷,因为好不容易等来公司股票复牌,但25日复牌即跌停,随后公司公告称,自26日开始起停牌。

  勤上股份复牌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导致复牌之后“毫不犹豫”地跌停?面对这种情况,公司又有何打算?】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已停牌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两月的勤上股份(002638,SZ),带着业绩由盈转亏、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等多重利空消息,于4月25日复牌。复牌当天,勤上股份股价一直躺在跌停板上。

  4月25日晚,勤上股份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控人李旭利及其关联人李淑贤部分质押的股票接近平仓线,公司申请自2017年4月26日开市起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26日,还在存续期的公司债“12勤上01”下跌0.9%。

  实控人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已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两个月的勤上股份,宣布于4月25日复牌。复牌当日,勤上股份开盘即跌停,随后大单持续封住跌停板,最终以8.14元的跌停价报收。

  当日晚间,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控人李旭亮及其关联人李淑贤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平仓线,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自4月26日开市起停牌。

  公告显示,勤上股份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极高。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勤上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55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79%,质押公司股票总计2.5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03%;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持有公司股份8818.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1%,已全部质押;关联人李淑贤持有公司股份7054.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5%,也已全部质押。截至2017年4月25日收盘,相关股份质押已接近平仓线。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股票质押中,勤上集团于2016年5月26日质押了100万股,于7月1日质押了150万股,于10月27日质押了2.33亿股,质押期均为12个月;实控人李旭亮及关联人李淑贤于2016年12月2日分别质押了8818.34万和7054.67万股,质押期为3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5月至12月,勤上股份正紧锣密鼓地筹划对多个教育公司进行收购,当时公司股价呈震荡走高的状态。主要的质押大多发生在10月和12月,彼时股价约在10元至11.57元之间震荡。

  昨日(4月26日)下午,对于如何解决平仓风险问题,勤上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书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股东质押公司股票是其个人的融资行为,不能代表或者反映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大股东目前正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公司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先生和关联人李淑贤女士将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公司申请股票复牌。

  事实上,深交所曾在2016年12月向公司发出过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公司股份所获资金用途及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勤上股份当时回应称,李旭亮和李淑贤质押所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日常资金需求和对外投资。质押股份总体不存在被平仓的风险,股份质押也不会影响李旭亮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

  评级公司关注商誉计提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牌前,勤上股份业绩“变脸”。由于进行了逾4亿元的商誉计提减值,勤上股份2016年业绩从此前业绩快报所称的盈利变为亏损。

  在4月24日勤上股份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回应称,“龙文教育2016年度并入公司后仍存在一定磨合过程,未能在课外辅导行业的旺季充分发挥其管理人员、销售团队应有的潜力,业务开拓和网点布局均存在滞后的情况,导致收入下滑。后续公司将加强双方管理团队的整合,强化人员激励机制,调整市场拓展策略,采取切实有用的措施提升经营水平。”

  记者了解到,商誉计提减值同样可能影响公司债“12勤上01”。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表示,由于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规模较大,联合评级已与勤上股份取得联系,并将进一步保持与勤上股份的沟通,持续关注上述事项进展,以便评估最终结果对勤上股份主体信用等级及其上述债券信用等级所产生的影响。

  勤上股份此前曾于2012年发行了公司债“12勤上01”,目前该债权仍处于存续阶段,存续期为2012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27日,当前余额为4亿元。4月26日,“12勤上01”下跌0.9%,记者注意到,2012年刚发行时该债券评级为AA,后于2015年被调整为AA-。

  一位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整个质押股票逼近平仓线,其实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兑付和评级的问题,或者说对兑付的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大。它主要是跟公司的现金流有比较明显的关系,如果公司现金流正常,那就没问题。至于评级,若行业或公司基本面也没有明显变差,则评级很难下调。如果出现的是质押股票逼近平仓线的这种行为,那么评级公司可能会把评级展望调成负面或者向下调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