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桩共享单车一二线城市"圈地" 永安行存量业务承压

2017年04月27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和融资多轮,目前依旧在市场上“拼杀”的无桩共享单车不同,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凭借提前几年就布局的有桩单车打下基础,现已经通过IPO审核。

  只是,在无桩共享单车大举发展的背景下,依靠有桩自行车系统生存的永安行,所在的市场环境是否已经受到冲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实地走访发现,相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集中布局,永安行单车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显得较为薄弱。在北京、成都、南京等城市,比起不依靠政府投资,能随停随放的无桩共享单车来说,有桩系统的存在已经受到一定影响。但要注意的是,永安行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发行人总收入的比例达85%~90%。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如果市场化的无桩共享单车发展稳定,政府就不再需要通过政府采购来提供该服务,这对于永安行而言会是很大挑战。

  北京市场:仍在用有桩但更偏向无桩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永安行已经在全国布局了210个左右的城市和80万辆单车。但永安行仅有5万辆是无桩自行车,其余都是在固定位置的有桩自行车。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桩单车在一线城市的投放一般是“做品牌”,在省会、直辖市有投放的话,对于以后拉订单会有很大的作用,而大部分收入其实主要来源于地级市和县级市。

  虽然市场份额不多,但永安行显然也不愿轻易放弃一线城市这块意义非凡的大“蛋糕”。而在无桩共享单车大举扩张的背景下,有桩单车的使用率是否在降低?续签政府订单是否会受到影响?这些都成为行业关心的问题。

  主要市场遍布三至五线城市的永安行,也在其官网上将北京大兴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列为案例展示之一。而在永安行不久前发布的2016“全国最爱骑行城市排名”中,北京大兴区(3128万人次)位居第五。永安行招股书显示,2014年,其来自北京市大兴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的收入为2451.9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6.4%。

  大兴区一位负责调度的师傅告诉记者,上班高峰时期,仍有不少人会选择有桩单车,一小时能骑走200辆左右;不过,一位选择永安行有桩车的女士对记者说,办了卡才会选择有桩单车,现在无桩单车很方便,可以随便停放;也有用户表示,在找不到无桩车的情况才会选择有桩车。

  此外,有桩自行车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竞争。记者梳理相关企业公告发现,北京市并非所有片区都被永安行占据。例如,北京公共自行车东城区、朝阳区、大兴区、亦庄运营商分别为北京市燕鸿洲存车管理处、金点物联、北京安顺隆华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绿畅科技四家企业,而金点物联和绿畅科技是已挂牌的新三板企业。

  为获得更全面的数据,记者查询北京交通委网站消息得知,截至2016年12月底,北京已建成2588个网点、82000辆车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该市公共自行车平均周转率为5次/车/天。不过,这其中并未披露永安行的相关数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北京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并发送相关采访提纲,尝试了解北京有桩单车运营和市场情况;永安行市场份额、单车使用率等情况。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对方回应。

  同业企业:无桩单车已致使用率下降

  虽然有桩单车存在已久,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是无桩共享单车的天下,已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根据摩拜单车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摩拜单车在一线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在20万以上,北京超过30万辆。而腾讯创业的调研数据显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现有的无桩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108万辆,几乎霸占了人们的日常“视线”,甚至已开始出现过剩的局面。

  在共享单车不断排兵布阵的一二线城市,永安行原有的市场是否能守住?

  对于有桩自行车市场是否受到冲击,在新三板企业年报上也有所反映。金点物联2016年年报显示,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摩拜和ofo等无桩共享单车的加入等原因,导致下半年公共自行车使用量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绿畅科技在公开转让说明书提示风险称,公共自行车行业主导者是政府,最大的变化因素是政策因素,公共自行车项目有可能出现合同期满后无人监管、整体废弃的局面。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有桩自行车可能暂时衣食无忧,但未来的盈利状况则令人担忧。

  而对于是否继续投放有桩单车,一线城市政府的态度微妙。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无桩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已出现过剩趋势,没必要再增加有桩系统;另一方面,已建成的有桩又不好拆除,政府仍然有可能会执行运营合同。

  苏州被认为是新一线城市,作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运营的大户,苏州工业园区城市管理局也常年出现在永安行大客户名单中。在记者探访中,苏州工业园区一位负责人表示,无桩共享单车的出现当然是一件好事,既不用政府投资,比起有桩单车又更加便利。目前他唯一担心的就是城市承载量和监管问题。

  实际上,苏州已经成为有桩和无桩车共存的“交叉城市”。自去年底到今年初时,摩拜和ofo都曾进军苏州,不过因为投放量不高,目前在苏州市区中很难见到无桩单车的身影。而有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如果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会考虑优先使用。

  在有桩和无桩单车共存的成都天府新区,记者发现,永安行的有桩单车旁边就停满了ofo和摩拜的单车,在记者观察的时间段内,其使用率明显高于永安行。

  那么,永安行在一、二线城市原有的有桩“存量”市场能否守住,在无桩“增量”市场蛋糕方面又有多少机会?这是一个待解的疑问。

  目前,在无桩共享单车大发展的背景下,永安行也在此方向上进行尝试。从2016年11月开始,永安行在成都、昆明、长沙等多个城市开始布局无桩的共享单车。不过在2016年度,其收入来源占比极小,5万辆单车的租金收入仅为36.83万元。

  对于无桩共享单车的未来,永安行的态度也颇为谨慎。其在招股书中提示,无桩共享单车细分领域的竞争将较为激烈,且短期内公司无桩共享单车的投资规模尚较小。未来的持续性和发展方向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倘若因经营模式探索不成功、商业环境变化、投资环境变化等,不排除出现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发展停滞等情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