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信基金何俊春:关注短久期品种和打新机会

2017年04月27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针对近期的股市和债市波动,泰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何俊春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今年流动性偏紧的格局下,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仍将对资本市场形成扰动。为了严控风险,新发基金将以新股和转债的申购为重要策略,并关注短久期品种调整之后的机会。

  关注短久期品种配置价值

  何俊春表示,银监会接连发文显示监管升级,整治银行间违规套利等行为,市场对监管趋严导致的银行委外赎回的忧虑强化,部分动作较快的银行已经开始收缩委外规模。而机构迫于收益率压力主动赎回转移资金配置,将不仅仅体现在委外定制产品上,也体现在常规的债基上。在赎回压力下,低信用评级品种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与此同时,过去两年发行的巨量信用债将面临到期压力,需要密切跟踪可能出现的个券信用风险。

  何俊春认为,尽管当前债市出现波动,但基本面仍对债市构成一定支撑。一季度是2017全年经济的高点,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随着金融去杠杆的实施,实体融资回落或成大概率事件,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担忧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推进,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明显回落。此外CPI温和上升,整体通胀压力不大,这些都是债市的利好因素。

  她进一步分析,由于前期利率债以及短久期信用债因流动性更好而跌幅较大,目前来看,短久期品种已经有一定的配置价值。相反,随着去杠杆的延续,前期调整不到位的中长久期、低等级品种则压力更大。

  打新收益仍值得期待

  目前,由何俊春拟任基金经理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泰信鑫利正在发行中,该基金股票仓位不超过30%,其余均将投资于固收类方向,同时将新股、转债申购作为重要策略。何俊春表示,在今年这样的监管大年,严控风险、稳健收益是新基金投资的首要目标。尤其今年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转债市场大幅扩容,打新预计能为基金贡献不错的收益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股IPO规模同比增长5倍,创出同期历史新高,而上交所人士预计2017年全年核发IPO数量将达500家,融资额达3000亿元。何俊春对此表示,如此量级的IPO规模,使得通过A类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渠道参与网下打新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有券商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打新策略为公募基金贡献的收益率理论最高水平达6%左右。

  除了新股IPO外,今年还有一个打新看点,那就是可转债申购。何俊春认为,2017年股票市场再融资政策收紧,转债作为一个“缓释型”的再融资工具,预计不少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会转到转债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已公告的转债待发规模已超过1600亿元,是去年发行量的8倍之多。

  何俊春介绍说,新转债虽然不会像新股那样连续暴涨,但是一般也会有相当可观的涨幅,去年以来新上市的可转债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5.52%。由于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有望井喷,假设每次按照净资产规模采用正回购融资方式来申购,扣除融资成本后打新增厚收益率将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信基金何俊春:关注短久期品种和打新机会

2017-04-27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