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天化业绩股价均坐“过山车”

2017年04月25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2015年扭亏之后又陷巨亏泥潭;塌方式暴跌后昨逆市涨停

  近来在跌停涨停切换的泸天化赚足市场眼球,4月11日开始至今收出4个跌停板,4月24日又逆市大涨收出涨停板。大起大落的泸天化可不只有走势“惊险”,公司基本面更为“艰险”,前脚刚刚宣布重组终止,立马又说同业竞争未决,刚刚发布的2016年年报又现巨亏,深陷困境的泸天化前路漫漫。

  2016年巨亏超6亿负债逾75亿

  4月23日晚间,泸天化如期发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3587.42%;基本每股收益-1.09元。

  公司表示,2016年通过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发了全水溶高塔复合肥、锌硼硅尿素等一系列新型高效肥料并投放市场;通过投资四川泸天化中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泸天化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及四川泸天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未来向“新材料、新环保、新农化”三大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减少富余人员10%以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活了员工活力。但是,再多的努力也不敌市场环境恶劣,公司在2013年亏损2.5亿,2014年亏损11亿,2015年靠营业外收入扭亏之后,2016年又现巨额亏损。

  除了业绩亏损复亏损之外,债台高筑也是泸天化的一大硬伤,且负债在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负债74.3亿元,负债率95%;到了2016年末,泸天化负债75.49亿元,负债率高达98%。

  值得关注的是,泸天化日前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0-3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重大资产重组或是唯一出路

  2016年底,泸天化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是4个月之后,这场以解决债务问题为主的重组以终止告终。

  屋漏偏逢连夜雨,泸天化与兄弟公司天华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引来深交所又一次问询。4月21日,泸天化回复称,在停牌筹划重组期间,公司和财务顾问对泸州市国资委旗下其他优质资产进行了梳理,对除金融资产外的矿产、公用事业等优质资产注入公司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但始终未找到符合重组上市条件的资产。

  对于一次次延期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泸天化集团表示,拟通过对泸天化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方式,调整对泸天化和天华公司的持股比例,在此过程中统筹规划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虽然目前泸天化的重大资产重组未能按计划实施,但并不影响上述合作框架协议,泸天化集团正在继续推进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泸天化集团计划于2018年4月30日前从根本上解决泸天化和天华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同业竞争没解决,业绩亏损,债台高筑,要解决这些问题,泸天化最终或许还是要重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之前的重组终止了,但或许公司还会找机会再次重组,而这应该是公司脱困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