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资源“骗补”后遗症显现

2017年04月25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去年亏损3.11亿元,信用评级降至“AA-”

  近日,西部资源 (600139)发布了2016年年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6391.45万元,同比下降4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2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3.11亿元。究其亏损原因,是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东窗事发而引发的连锁反应,而影视投资项目搁浅以及流动性隐患,使公司运行步履维艰。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2013年至2015年期间,西部资源子公司恒通客车在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被财政部认定为“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行为。

  根据相关条例和规定,财政部追回了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期间生产的874辆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20788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对恒通客车处以6236.40万元罚款;对2015年恒通客车生产销售的302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骗补”事件还在发酵。财政部上述决定下达后,恒通客车在2016年度也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补贴;“骗补”事件还使公司商誉减值,2016年,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损失。“短期来看对公司的影响较大。”公司方面表示。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政策的出台,更令公司“雪上加霜”。由于2016年初国家暂停所有安装三元材料电池车型公告,以及新能源客车推荐目录申报全部被暂停,而恒通客车大力主推的新能源客车车型也主要配装三元锂电池。受此影响,恒通客车除原有订单外,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无法实现销售,2016年度仅完成新能源客车生产117辆,销售92辆,较上年同比大幅下降。

  2016年,公司对生产的试制车、部分未售出但已取消公告的车辆等,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87.40万元。同时,根据宇量电池出售时评估基准日的固定资产评估值,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46.09万元。加上计提的其他减值准备,影响公司2016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2395.36万元。

  影视投资项目“胎死腹中”

  西部资源剥离了尚不具备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出现持续亏损且未来仍需大量资金投入的生产锂电池材料的龙能科技公司,以及生产新能源电池的宇量电池公司。

  公司的传统业务是有色金属开采,拟收购广西防城港创越矿业有限公司51%股权、永德县华铜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云南伟力达地球物理勘测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截至目前,均未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对于尚未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的原因,虽然西部资源未作解释,但有业内知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透露:“有色金属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市场需求量持续下降,产能过剩现象十分明显。据我们了解,不少开采项目都停了下来。不少项目是钱投进去了,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启动。”“公司将盈利能力逐步下滑的银茂矿业及阳坝铜业进行了剥离,尚剩余处于金矿勘探及采选工艺研发阶段的三山矿业以及处于铜矿勘探阶段的维西凯龙,均未正式开采。”西部资源表示。

  2015年11月,西部资源与长影集团、控股股东四川恒康签订合作备忘录,拟通过资产置换方式与长影集团展开合作,涉足体育文化影视行业,并拟在上海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2016年3月,公司分别完成长彬投资、长威文化及恒群网络3家全资子公司的工商登记工作,尚未正式开展业务。

  不过,这些投资项目都以“胎死腹中”而告终。西部资源表示,在上述备忘录签署后,交易双方就交易方案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能否取得以及何时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复文件尚不能确定。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现状及实际情况,公司终止布局体育文化影视板块,并已注销了上述3家全资子公司。

  流动性日趋紧张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流动性日趋紧张。一方面,2016年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92.98万元,比上年初减少155.80%;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上交所发行的期限为5年的“12西资源”公司债,将于2018年3月8日到期,目前的债券余利为12132.7万元。 “兑付期到期时,会否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市场人士担忧。

  “今后再发公司债可能就很难啦!”有银行人士表示。据悉,2016年6月24日,联合评级在对西部资源经营状况及相关行业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给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12西资源”评级结果为“AA-”。2016年12月23日,联合评级将西部资源以及“12西资源”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那么,依靠扩大销售能否补充流动性?其答案不乐观。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降,有色金属市场持续降温,供需失衡,矿产品价格仍在低位震荡。2016年,西部资源矿产品毛利率同比减少5.94个百分点。此外,尽管公司开展的交通租赁业务虽然正式获准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取得了华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授信,累计实现租赁投放规模52649.68万元,但2016年融资服务的毛利率同比减少了15.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