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陆家嘴金融沙龙纵论汇率稳定与房价调控

2017年04月24日 14: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24日讯(记者沈则瑾)4月23日,主题为“汇率稳定实践与房价调控策略——方法论视角”的中欧第93期陆家嘴金融沙龙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盛松成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单向贬值已经出现转机,并逐渐趋于稳定。

  盛松成说,实践初步证明,最近一两年来,我国汇率调控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和成功的,既维持了汇率的基本稳定,也未使外汇储备过度减少,基本实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及时总结汇率调控经验,不仅有利于继续实行正确的汇率政策,也能对我国房地产调控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盛松成认为,要适当运用外汇储备,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国从2015年开始,GNP大于GDP,对外投资不断增加,需要用到外汇储备。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需要“走出去”,需要用外汇买国外的高新技术,需要去投资,外汇储备就是为了使用的。当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就成了一个储备货币,不需要太多的外汇储备。而人民币国际化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一定会融入全世界。

  盛松成预期今年的外汇储备会增加。这是因为最近的汇率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大起大落往往是央行在干预,这个时候央行就有外汇储备损失。最近半个月以来,基本上比较平稳,都是6.85左右,我预计央行的干预比较少,它取决于什么东西呢?取决于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是比较大的,资本项目是逆差的。所以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稳定。”盛松成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下的问题应该更多地关注供给侧,供给侧是关键。拿汇率来说,从去年底到现在,整个汇率比较平稳,原因有二:外部来说,最近美元相对偏弱是人民币保持平稳的重要因素,从根本来说,中国这个经济体对汇率产生的影响,无非是在这个市场上的供求关系,需求和供给,最终汇率要保持平稳取决于两方面,一是购汇的需求要平稳,还有结汇也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从市场的外汇供给来看,要通过合理的政策调整,促使市场的外汇供给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有三方面的建议:把整个外汇管理的流程梳理一遍;鼓励企业把它在对外交易活动中间所获得的外汇收入更多地流进来;鼓励境外融资。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希望相关方面的政策要有创新的思路,同时,要能够很好地跟上市场步伐,迅速地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王振营认为,不但要防止房价和汇价之间的连锁反应,还要提升技术水平以适合当下我们的货币形式。汇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密切,房价越高,对我们汇率的压力越大。如果控制不好房价,人民币也很难稳定。在稳定汇价的同时,更要提升技术水平,现在的货币条件,特别适合于中国向世界买技术,让世界把技术送进来,只要中国的技术提升了,中国经济应当有非常光明灿烂的未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许斌教授指出,现在的汇率定在6.85左右,完全是因为目前美元相对低迷,当美元指数上去了,人民币就不一定是升值还是贬值了。将来上海的房价可能还要更贵,原因在于我们现在没有人民币大量换美元的基础,唯一让中国的中产阶级把钱换成美元的原因就是怕资本管制。无论是预期,还是恐慌,背后一定有一个锚,这个锚就是中美的利差,一旦美国的利率上去,如果我们不跟上去,就超过了汇率的预期值,钱就会往外面流,这个钱肯定会从房地产抽出来,房价就会下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认为,汇率和房价之间是有密切关联的。预期具有非常强烈的内生性,这不是一个虚的东西,而是真金白银的事情,是基于“微观变量宏观化”的理论基础。外汇的使用实际上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方式,政府对于汇率的干预要在不损害汇率国际市场均衡机制的前提下进行。我国政府要通过参与国际活动,参与全球进程来进行外汇量的调整,中国参与能力越强,在这个池子里面调整的能力越大。而房价是关联了外生约束和内生约束两方面,土地供给弹性、社会资本存量和流量变动的空间、刚需的强度都是影响房价的核心变量。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表示,汇率问题不能单纯从进出口角度去讨论,必须从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均衡的角度去讨论。汇率是由定价机制、管理机制和市场机制共同决定的,无论是从定价的原则还是从管理的原则,或是从市场交易的原则来看,中国汇率长期来看仍有升值空间。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是创新,科技成果的权属要明确,科技成果交易要顺畅,才能跟金融资本有机地结合起来。无论是汇率还是房价,一定是在波动中变化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