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白干酒拟13.99亿元收购丰联酒业

2017年04月24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上传闻已久的老白干和丰联酒业的整合终于靴子落地。4月21日, 老白干酒 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等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13.99亿元收购价格与当初 联想控股 超过20亿元的收购相比,确实有所折扣。作为河北省白酒龙头的老白干酒通过此次收购加速整合河北市场,进一步夯实省内龙头地位。

  13.99亿元成交佳沃持股6.29%

  本次交易评估基准日为2017年2月28日。截至评估基准日,丰联酒业100%股权预估值为13.99亿元,以该预估值为基础,经老白干酒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丰联酒业100%股权拟作价为13.99亿元。

  本次交易对价由老白干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支付。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6.19亿元,以股份方式支付对价7.8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20.86元/股,发行股份数为37392137股。

  按照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股数测算,在不考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情况下,本次交易完成后,老白干酒的第一大股东仍为老白干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衡水市财政局;佳沃集团持股比例6.29%,将成为老白干酒的第二大股东。

  在公布并购丰联酒业预案的同时,老白干还交出了业绩成绩单。4月21日,老白干酒发布2016年年报和2017年1季度报,数据显示,2016年老白干酒实现24.38亿元,是近6年的最好水平,同比增长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接近2012年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47.71%。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6.95亿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35.28%。

  优势互补加速省内整合

  丰联酒业旗下拥有文王酒业、承德乾隆醉(板城烧锅)、孔府家酒业、武陵酒业等4家酒企。从账面价值来看,丰联酒业收购4家企业时共花费21.68亿,其中武陵酒业4.37亿、承德乾隆醉9.53亿、孔府家3.35亿、文王酒业4.43亿,远高于此次的对价13.99亿。

  由于丰联酒业在收购完成后便遭遇酒行业深度调整,4家酒企目前表现平平。有专家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外资本在白酒行业的受挫。一方面是行外资本对白酒行业理解不深,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令其手足无措,无法应对。另一方面,由于收购后,收购方并未将收购的白酒资产作为核心产业,往往在财务上控制被收购企业,并削减其营销费用。

  根据联想控股年报数据显示,丰联酒业2015年收入11.87亿元,亏损7300万元,2014年收入11.21亿元,亏损8.53亿元,到了2016年,丰联酒业刚刚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65.1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并购,双方签署的业绩承诺及补偿框架协议,2017年度,丰联酒业要实现净利润6676.6万元;2018年度,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达到4687.12万元,2019年度,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要实现净利润7024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老白干酒与丰联酒业均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本次交易属于同行业整合收购,交易完成后应能形成优势互补,催生规模效应。

  在产品香型方面,本次交易前,老白干酒以老白干香型为主,丰联酒业以浓香型、酱香型为主;主要销售市场方面,本次交易前老白干酒以河北省及周边区域为主,丰联酒业则以河北省、安徽省阜阳市、山东省曲阜市及湖南省常德市等区域为主。

  如交易顺利完成,老白干酒与丰联酒业在现有白酒酿造工艺、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上可望形成积极互补关系,借助彼此在河北及相关区域市场积累的优势地位,实现业务整合。

  (原标题:老白干酒拟13.99亿元收购丰联酒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