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清理整顿“现金贷” 痛批“利率畸高、风控为零”

2017年04月21日 21:27    来源: 华夏时报     肖君秀

  广州清理整顿“现金贷” 痛批“利率畸高、风控为零”

  4月19日,本报记者获悉,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自查自纠,对开展“现金贷”业务的网贷平台需将自查情况填表,并于2017年4月24日前报送,填写内容包括平台名称、交易规模、借款人数、利率等。

  最近,网贷平台的“现金贷”业务引发了诸多负面及恶性事件,借贷双方互掐升级,“裸条贷”在现金贷业务中大行其道,大学女生深陷校园贷、无法还清滚雪球般的高利贷而自杀……

  上述《通知》中,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痛批现金贷,称部分平台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利率畸高,根据报道“现金贷”平均利率为158%,最高的“发薪贷”利率高达598%,实质是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稳定。二是风控基本为零,坏账率极高,依靠暴利覆盖风险。部分平台大力招聘线下人员,盲目扩张,且放款随意,部分平台借款人只需要输入简单信息和提供部分授权即可借款,行业坏账率普遍在20%以上。三是利滚利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借款人一旦逾期,平台将收取高额罚金,同时采取电话“轰炸”其亲朋好友或暴力催收等手段,部分借款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无法清偿时,被迫转向其他平台“借新还旧”,使得借款人负债成倍增长。

  上述《通知》还称,“现金贷”往往通过不合理的高利率覆盖高坏账率,导致平台无视贷前风控,随意放贷,不仅加重了借款人负担,还产生非法催收和暴力催收问题,这对借款人造成整体性危害,和普惠金融的目标背道而驰。

  本报记者获悉,由于部分平台现金贷的产品模式本身存在重大缺陷,国家网贷整治办近期将对“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清理整顿。

  最近,北京、深圳、上海、广州都纷纷对现金贷进行摸底、排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清理整顿“现金贷” 痛批“利率畸高、风控为零”

2017-04-21 21:27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