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只个股近期股价创历史新高

2017年04月21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任小雨

  4月14日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格局,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弱,交投活跃度十分冷清。在此背景下,仍有部分强势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老板电器、云南白药等为代表的大消费绩优股股价更是在今年以来不断刷新纪录,成为市场各路资金追击的目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4月14日以来截至20日,剔除3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后,有40只个股期间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29只个股在此期间股价实现逆市上涨,冀东装备、兔宝宝、泸州老窖、华帝股份、杭萧钢构、嘉寓股份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5.60%、13.24%、11.15%、10.64%、10.34%、10.33%。另外,齐星铁塔、粤泰股份、云南白药、无锡银行、索菲亚、老板电器、万华化学、小天鹅A、东阿阿胶、上汽集团、五粮液、苏泊尔、伟星新材、先河环保、嘉宝集团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6%以上。相反,韩建河山、青龙管业、京蓝科技、万孚生物、金隅股份、赣锋锂业、京汉股份、荣盛发展、宝硕股份、建投能源、中化岩土等个股期间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40只股价创历史新高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这三个行业均属于大消费领域。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据5个席位,分别为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恒瑞医药、万孚生物;家用电器行业也占据5个席位,分别为华帝股份、老板电器、小天鹅A、苏泊尔、格力电器;食品饮料行业占据4个席位,分别为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龙大肉食。

  业绩方面,截至目前,已有31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有2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也达20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64.52%。因此,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成为股价创历史新高的重要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与深股通不断进入A股市场扫货。据统计,上述40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14只个股曾现身沪股通或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上汽集团、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泸州老窖、索菲亚等9只个股期间登榜次数在20次以上。从累计流入金额来看,上述14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年内实现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105.17亿元。其中,格力电器、五粮液、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4只个股期间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30.96亿元、25.47亿元、16.37亿元和12.11亿元。

  除了外资入场扫货之外,国内主力机构也十分青睐这些标的,截至4月20日,根据2016年年报以及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有40只个股的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基金、社保基金、险资、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其中,格力电器、五粮液、泸州老窖、索菲亚、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小天鹅A、云南白药、苏泊尔等9只大消费蓝筹股机构去年四季度末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弱势调整,市场更加注重业绩的确定性。今年绩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很多都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这类优质的大消费股。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或将不断提高,估值仍有溢价的可能。需要提醒的是,近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标的,部分资金可能会选择获利了结,风险也将随之增大,不要盲目追涨。

 (原标题:40只个股近期股价创历史新高 “外资+机构”合力推升大消费绩优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