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黄金集团半年5起安全事故 两矿山事故后仍松懈

2017年04月21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黄金)旗下两家子公司,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公司,矿山安全条件不达标。 

  这两家公司近四年内均涉及到重大伤亡事故,外界质疑湖南黄金监管不到位,或损害股东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黄金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近半年内已发生5起安全生产事故,湖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指出,该集团及所属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很严峻、不容乐观。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湖南黄金董秘办,对方称,“会按照相关门部要求进行处理”。 

  湖南黄金矿山风险管控不到位 

  资料显示,安化湘安钨业系辰州矿业控股子公司,安化渣滓溪系辰州矿业全资子公司。辰州矿业2015年5月18日更名为湖南黄金。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显示,安化湘安钨业地下矿山风险管控不到位,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较大,该公司矿区110-80中段通风上山为人员上下主要通道,未设置梯子或踏步,安全条件不达标;箕斗井80中段车场未设躲避硐室;80中段、110中段溜矿井防护措施不到位,警示标志不全;110及以上中段电机车无受电弓、顶棚装置;此外,监控室人员定位存在系统失效,只能显示部分下井人员等问题。 

  安化渣滓溪尾矿库安全管理需加强,该公司尾矿未履行闭库“三同时”手续;石板冲尾矿库建设试运行期限已过,但未组织工程验收。 

  曾涉重大安全事故 

  无论是监管者还是管理者,似乎没能从事故中真正地吸取教训。 

  2015年4月25日,安化渣滓溪矿业公司在进行塔吊拆装作业时,发生侧翻高处坠落事故,导致3人死亡,另有1名重伤员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直接原因系无证作业人员违章操作致使塔吊失衡发生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对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中提及,建议对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曾庆彬由市安监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由公司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建议对分管新改扩建工程的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景权由公司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3年10月27日上,安化符竹溪金矿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34万元。安化湘安钨业,是该起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安化湘安钨业执行董事、经理、法定代表人白立平,对该事故的发生和扩大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由安监局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了行政处罚。 

  业内人士表示,“湖南黄金不能免除其对子公司负有安全管理监督义务。同时,湖南黄金作为上市公司亦属于公众公司,其要积极督促子公司做好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更好维护投资人及股东的权益”。 

  湖南黄金集团半年五起事故 

  此外,湖南黄金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半年内已经发生5起事故,旗下金水塘矿业亦因3月内连续发生3起安全事故被挂牌督办,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公告显示,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湖南金水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安全管理滑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培训和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导致近年来事故频发,特别是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发生两起生产安全事故。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省级挂牌督办与治理销号暂行办法》(湘安〔2016〕14号)的规定,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决定对湖南金水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培训及风险管控不到位等事故安全隐患治理进行挂牌督办。 

  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湖南金水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要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措施,落实整改资金、责任和预案,确保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湖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湖南黄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湖南黄金集团及下属矿山安全生产底线一再失守,得到了湖南省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7年3月20日,湖南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主持召开会商会,专题研究湖南黄金集团及下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朱崇洲指出,湖南黄金集团下属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连续发生3起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很严峻、不容乐观,必须高度重视,引起警觉。究其原因主要是事故处理避重就轻,没有形成震慑力,安全责任没有层层压实,整合矿山安全管理薄弱,培训不到位,外包队伍管理仍然是薄弱环节。 

  朱崇洲要求,湖南黄金集团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做得好不一定能成就一个企业,但出现安全问题却可以毁掉一个企业”,要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层层传导压力。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积弊难消,关键一条在于追责制度的落实成效。历史已经一再告诉我们,没有严厉的追责,所谓的责任制就不会有威力,并最终沦为空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