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亿以下市值个股倍增 壳概念开启扫雷模式

2017年04月20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市连续下跌的后果,是A股市值连续缩水,特别是 创业板 持续弱势,小盘股数目开始“被增加”。这些小市值公司曾经是资金的宠儿,而随着监管趋严、IPO提速、借壳和再融资难度加大,这些公司的风险较大:如果小市值业绩不佳,而四月底前年报必须披露,意味着“扫雷”游戏开始,谁会被ST而连跌?谁想自救被炒上天?这些关注壳资源的投资者或许面临胜负角逐。

  春季攻势落幕小盘股“被增加”

  自上周五以来,空方连续出击、多方无力反击,A股市场走出四连阴格局。受隔夜美股、黑色系大跌的影响,上证综指今日直接在半年线下方调控低开,盘中最低触及3147.07点后才有所企稳,收复了部分失地,3200点的支撑在今日被彻底打破,沪指的估值也回落到了春节前后的水平,春季攻势的努力被消耗殆尽。

  作为春季攻势的主力品种,今日中上游板块反身成为领跌主力。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今日热点大面积熄火的行情中,次新股板块大涨。由此,今日主要市场指数中,“中小创”表现强于大盘。

  不过近一段时间来看,中小创表现仍然明显弱于沪指。据统计,沪指今年来累计上行2.16%,而 创业板指 同期累计下跌5.95%。

  特别是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A股市场总市值大幅缩水近2万亿元,其中,中小市值股票的数目“被增加”。

  数据

  据统计,截至19日收盘,全部A股中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共有791只;而在市场四连阴之前,这一数值是644只。而同期,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数目接近翻倍,从38只上升到了75只。

  在剔除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之后,上述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近四个交易日平均下跌9.7%,不仅与大盘表现相去甚远,而且远远跑输 创业板 指。

  下表是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部分个股及其利润情况:

  从自由流通市值数据来看,截至4月19日共有1221只个股低于30亿元(剔除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而按4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的话,流通盘低于30亿元的个股共有1116只。上述1221只个股在近四个交易日平均下跌逾6.8%。

  小盘股承压壳价值下降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 在最近的十多年里,庄家、题材、壳资源,仍然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三个股市名词。当什么时候“壳”不再被讨论,我们就可以去开一个 股票账户了。

  近期小盘股的表现明显弱于A股大盘指数,诸多资金可谓谈壳变色。而实际上,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相较于之前就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市场中的热点主要是中上游行业股票和消费白马股,创业板低迷已久。这与历史上A股投资者长期以来偏爱小盘股炒作的情形十分不同,那时候,炒壳、炒次新、炒小盘是市场中的最主要机会来源,老股民往往喜欢抓小放大。

  对于习惯了操作 中小盘 股的投资者而言,近半年来可谓是“赚了指数没赚钱”,眼看着区域振兴概念从新疆、雄安蔓延到粤港澳,自己的股票却不涨反跌。

  是什么导致了市场这种转变?

  招商证券 指出,2016年开始,监管态度转变,脱虚入实背景下监管政策明显收严,并购、再融资和借壳难度均加大。而IPO的重启给予了壳价值沉重打击,正反馈变为负反馈,这一轮调整周期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

  除了监管趋严、政策收紧之外,股民们感触最深的一点是IPO审批速度明显上升。据粗略统计,在2016年全年,280家企业实现IPO,位列A股历史第三。而截至2017年3月底,已有118家企业审核过会。有人估算,按照目前速度,正在证监会排队的600多家公司,到明年年底前可以全数过会完成。

  在监管趋严、IPO提速的大背景下, 招商证券 认为

  高达27亿的壳价值显然不合理,上市公司大股东、跟随资金和PE组成的“三角囚徒困境”迟早面临破裂的一天。届时,高估值、业绩增速降低和解禁压力会导致部分个股持续下跌,而资金偏好的改变导致下跌到一定程度后将会时失去流动性,届时可能会由缓跌变为急跌。

  不过当前,“中小创”弱势格局暂难打破,真正触底回暖仍然需要时间。

  招商证券指出, 预计 中小板 的估值水平(PE TTM)在2018年将会回落到30倍附近;创业板的估值水平(PE TTM)将会回落到34倍附近。这就意味着, 中小板指 数整体仍有13%的回落空间,而创业板指数仍有20%的回落空间。而业绩越差、市值越小、对并购越依赖、估值越高的公司,下跌的空间越大。根据多个角度判断,“中小创”此轮大型底部出现的时间应该在2018年三季度前后。

  此外,深港通和沪港通制度的推进,也正在成为一股结构性势力。华兴资本的包凡对此有过一番颇有见地的发言

  如果A股某些板块,尤其是创业板里有些股票炒得太过了,已经缺乏了投资的价值,而在香港市场上却还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标的在里面,这样就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个选择,这种情况反过来也会影响A股的价值体系。

  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可能还需要时间,不过最终可能是一个趋同的过程。

  小盘股“扫雷”游戏开始

  随着4月底年报业绩披露大限的临近,A股市场“扫雷”游戏也开始步入紧张阶段。

  目前,自由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的1221只个股中,共有747只个股已经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余的个股中,共有66只个股已经在2015年出现净利润亏损;而其中,共有17只个股已经连续两年及以上出现亏损。

  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中部分公司面临着被ST,甚至被暂停上市乃至退市的风险。这其中,有风险也有机会。不得不披星戴帽的 ST上普 、 *ST宝实 等,出现了股价的连续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连续两年亏损股票会被ST,连续三年亏损则将面临暂停上市一年,连续四年亏损的公司就会退市。因此,如果连续亏损三年,上市公司一般会发动自救或者启动卖壳,但今年卖壳的难度较大,如果上述两条路都失败,则可能宣布退市。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公司动向,以防止踩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