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煤企一季度业绩向好

2017年04月2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亿吨,同比增长1.9%。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17年对超产的持续打击和对落后产能的持续淘汰,预计煤炭供给增量有限,且煤炭下游需求平稳,从而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预计一季度上市煤企或大范围迎来开门红。

  原煤产量小幅增长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原煤产量29976.3万吨,同比增长1.9%,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增长;一季度,原煤产量8.1亿吨,同比下降0.3%。

  不同煤炭产地原煤产量分化明显。3月份,吉林、陕西、内蒙古、宁夏、贵州煤炭产量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75.7%、18.7%、15.9%、8.5%、5.7%;重庆、湖北、江西、湖南、北京煤炭产量同比降幅较大,分别为51.5%、41.1%、40.7%、38.6%、35.6%。一季度,在全国25个原煤生产地区中,内蒙古、贵州、云南、陕西、宁夏原煤产量同比增速超过5%;其他20个地区原煤产量同比下降。其中,江西、湖北、重庆降幅超过30%。

  业内人士称,江西等中部地区中小型煤矿比例较高,受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影响较大,从而出现产量大幅下滑。而内蒙古、陕西等西部地区集中了一些特大型、大型煤炭企业,在开工率恢复的情况下,产量增长相对较快。陕西某特大煤企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该集团煤炭生产与销售形势不错。由于一些中东部地区小型煤矿关井,煤炭供给相应减少,该集团对中东部地区的煤炭销售情况较好。

  中泰证券预计,3月份为全年煤炭产量增速的拐点,由于2017年对超产的持续打击以及对落后产能的持续淘汰,预计煤炭供给增量有限。从需求来看,3月份煤炭下游需求表现不俗,预计全年煤炭需求依然平稳,或略超预期。

  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发电量516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比1-2月增加0.9个百分点;一季度,发电量1458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增加4.9个百分点。火电增速加快,3月份火力发电同比增长7.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一季度,火力发电同比增长7.4%。

  一季度盈利向好

  中泰证券预计,整体而言,2017年煤价将相对平稳,板块盈利能力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同时, 国企改革 将极大提升煤炭股的估值修复空间。

  上述陕西煤企人士表示,目前该集团动力煤不含税费和运费的出矿价大概在每吨480元左右。去年同期煤炭价格处于低谷时,该集团同种类煤的价格大概在每吨240元左右。最新一期秦皇岛动力煤数据显示,5500大卡煤种价格收报652元/吨,较3月6日数值上涨6.9%;5000大卡煤种价格收报589元/吨,上涨7.1%。

  在此背景下, 分析师预计一季度煤炭企业业绩或大范围迎来开门红。目前部分上市煤企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 陕西煤业 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亿元-2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0.39亿元。 中煤能源 预计,一季度实现扭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13亿元。 恒源煤电 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2.87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为480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