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百份一季报揭秘国家队布局思路

2017年04月1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一直以来,资金实力雄厚且持仓稳定的证金、汇金的最新动向颇受市场关注,随着逾百份一季报的披露,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一季度布局路线图亦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5家公司披露一季报,其中,4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身影,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共进入1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汇金公司则成为4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国元证券、鲁西化工、片仔癀、凯迪生态、万华化学、晶方科技、天士力、中兴通讯、哈药股份、人福医药等10只个股本期均受到证金、汇金联合持有。

  新进增持方面,一季度汇金公司新进茂硕电源、安科瑞两只个股,截至一季度末分别持有172.59万股(第八大流通股股东)、72.73万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证金公司一季度新进哈药股份、人福医药两只个股,截至一季度末分列这两只个股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一季度证金公司进一步对天士力进行增持操作,累计增持1215.96万股,截至一季度末持有4364.66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新进、增持数据可对国家队近期投资策略窥见一斑。汇金公司本期新进的两只个股年内股价均出现明显调整,其中,茂硕电源年内累计下跌24.08%,安科瑞年内累计跌幅也达到15.77%;而证金公司本期新进增持的3只个股均为医药股,其中,哈药股份为沪深两市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人福医药业务涵盖化学药品制剂、化学原料药、中药、生物制剂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天士力是一家集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国家队资金的布局显示出上述领域以及个股的投资价值已逐渐得到体现,后市值得积极跟踪观察。

  从汇金、证金合计持股市值上看,截至一季度末,中兴通讯(268760.24万元)、天士力(214034.09万元)、海康威视(139974.65万元)、国元证券(133316.72万元)、人福医药(113868.67万元)等个股证金、汇金合计持股市值均在11亿元以上,此外,万华化学、康得新、科大讯飞、歌尔股份、片仔癀、凯迪生态、哈药股份等个股证金、汇金合计持股市值也均超过5亿元。从合计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上看,人福医药、天士力、中元股份等3只个股该比例均超过5%,此外,中兴通讯、晶方科技、凯迪生态等个股也受到国家队的深度布局,该比例均在4%以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