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与自律双剑合璧才能有效整治股市乱象

2017年04月19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监管层最近不断对市场乱象发声,其目的就是整治市场环境,让资本市场进入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整治市场乱象除了出台必要的监管措施之外,各市场参与主体的自律也很重要。

  概括来讲,股市乱象包括“高送转配合减持”、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忽悠式重组”、“清仓式减持”、恶炒次新股、恶炒“地图”等。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列举了一些上市公司乱象之后强调,要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4月14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部署专项行动打击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行为。

  4月15日,刘士余在深交所会员大会上表示,“要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整治这些市场乱象的手段之一是加强制度设计,弥补法规漏洞,强化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尤其是在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完整度之后,市场及媒体的监督,将令上市公司的一些“猫腻”无所遁形。

  整治这些市场乱象的另一个手段就是要强化各市场主体的自律,提高主动信息披露的意识。

  以最近恶炒雄安概念为例,一些上市公司仅是在股价波动达到交易所要求时才予以公告说明。像雄安新区这样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相关上市公司是不是应该在第一时间向投资者进行说明呢?

  因此,只有严格的法律规章还不够,还需要市场主体提高自律能力,主动向市场进行解释说明,承担起维护市场稳定的重任。只有监管与自律合二为一才能够根治股市乱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