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和退市执行力 是今年监管“亮点”

2017年04月19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已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部门的两大工作重点。近日,深交所最新发布的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助推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实施转型升级,稳妥推进退市相关工作,加快清理“僵尸”企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高库存。

  笔者认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因此,在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不仅要完善相关的监管机制和规则,加强监管力度,同时也要对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此外,与源源不断上市的新股相对应的是退市企业的稀少,因此,退市机制的不断完善、修改也势在必行。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放宽审核条件,推出分行业审核、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推动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构建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

  通过并购重组,大型国企央企实现整合,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少企业降低了成本,培育了发展新动能,传统行业加快了转型,重新“盘活”和“再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但在优化机制、放宽审核的同时,监管层也密切关注到了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针对市场上时有出现的“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虚假重组等情况,证监会加大检查和监管,并严厉打击利用并购重组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活动。同时,证监会也祭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和一系列配套文件,剑指规避借壳、忽悠式重组等。2016年9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被市场人士评价为“史上最严”的并购重组新规。

  最严重组新规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并购重组市场稳定高效发展的良苦用心。笔者认为,未来在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除了继续完善并购重组监管规则,还要继续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盲目并购,避免同质化竞争。

  而对于市场关注的退出机制的完善,实际上证监会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2016年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姜洋再次强调“证监会正在修改完善退市标准,将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真正负起责任,依法依规,该退市就退市”。

  由此来看,退市制度改革今年将会进一步深化,一线监管的加强、退市标准的完善、执行力的提高等都会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