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制银行尝鲜理财产品转让业务

2017年04月1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银行理财产品以优于存款的收益率以及稳健性受到投资者青睐,不过,银行理财的流动性较差一直被诟病。产品说明书中 “不可提前终止”、“无权提前赎回”等诸多限制,让投资者不敢购买期限过长的银行理财。

  不过,近期多家银行相继推出的理财产品转让业务,解决了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和收益率不能兼得的难题。

  股份制银行尝鲜

  近日,中信银行推出理财产品转让功能,支持全部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支持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全渠道7*24小时转让。投资者可以选择全部转让,也可以选择部分转让,由中信银行完成资金清算和理财份额登记。客户所有挂单产品均可自主定价,业务推广初期银行暂不收取转让手续费。对于完成转让的产品,18:00前成交当晚到账,18:00后成交次日到账。

  中信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理财转让推出后,凭借强大的功能、良好的体验得到了中信银行理财客户的普遍认可,上线一周成交金额超过8000万元。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在今年2月份也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兴业银行同样提供了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多个转让渠道,目前支持封闭式、开放式天天万利宝、签约性产品、万利宝类产品(包括万利宝理财管理计划)等产品,不支持众盈、稳赢和稳赢尊享系列产品、保本理财、智盈宝系列产品的转让。转让市场的开放时间为工作日9:00至20:00。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浦发银行在2015年即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可转让业务仅限于固定期限类理财产品且柜面渠道办理,并未建立统一的网上转让平台。不过,目前浦发银行的“理财产品转让”服务支持持有浦发银行固定期限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自己找下家,或者委托银行找下家通过柜面定向或者网上撮合模式提前转让变现,买卖双方可以自行协商转让价格,转让时间限制在9:30至15:00。浦发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是客户自己找到下家,银行收取手续费50元/笔;如果是委托银行找到下家,银行则收取转让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

  目前上述三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出让人自行联系受让方,或请理财经理协助发出信息,联系愿意受让该产品份额的客户,双方约定转让价格后前往银行网点,提交转让申请。另一种模式是出让人自主通过网上银行挂单,系统根据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匹配,完成转让。

  据本报记者了解,还有个别城商行也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支持线上渠道发起转让,转让模式有一口价模式、竞价模式和协议模式。

  买卖双方共同获益

  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对于转让方来说既可以使资金的流动性得到满足,又无需担心持有产品未到期而出现收益折损。对受让方来说,也可捡到便宜。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上述银行的部分网点。理财经理解释道,比如投资者买了一款一年期5%的理财产品,购买之后市场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客户持有产品半年后,相似产品的市场利率可能只有4%的收益率,如果转让方以4.5%的收益率转出,对于受让方来说,以4.5%的收益率购买理财产品,其收益也高于同期市场收益率。

  为提高流动性,解决投资者急用钱的问题,各家银行也在不断创新。《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虽然一些银行暂未开通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不过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推出了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

  有银行人士称,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就是让封闭期的钱流动起来,丰富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供给,有益于客户量和产品发行量的增长。不过,由于理财产品在设计时,风险等级等标准差异较大,建立符合规范、标准统一的全行业交易平台或许是理财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