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财报涉嫌造假:隐藏利润45.66亿 或为方便做股权激励

2017年04月17日 16:17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股票说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朋友聚会、家庭聚餐都要喝酒。

  厉害了,这一喝,喝出了世界第一!上周五,茅台的市值已经超越世界酒王帝亚吉欧,成为新科世界酒王!

  同时,也喝出了半个贵州省GDP!茅台市值5000亿,接近贵州GDP的一半。

  言归正传

  4月14日晚上, 贵州茅台 发布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

  我去,增收不增利呀!毛利率比去年居然下降了0.93%!

  16年,茅台一直在涨价啊!难道这是一份假财报!

  小股细细地剖析完贵州茅台的财报,问题还真TMD多!

  1、利润“造假”

  (1)收入少确认

  贵州茅台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生产公司和销售公司,生产公司负责生产茅台酒,然后低价将茅台酒卖给销售公司,销售公司再将酒以批发价卖给区域经销商。

  所以,只要分析清楚负责生产的母公司和负责销售子公司的财务情况,就能测算出实际利润情况。

  母公司的营业成本基本是茅台酒的生产成本,合并报表的营业成本也是茅台酒的生产成本,两者的数据应该基本一致。

  但是,如果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里的营业成本差距大,说明利润有可能被操纵。

  2016年,母公司报表营业成本40.12亿,合并报表营业成本34.10亿。

  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是因为,母公司把茅台酒卖给了子公司销售公司,但是销售公司并没有把全部的酒都卖给经销商,所以合并报表营业成本比母公司报表少。

  但是,合并报表的预收账款有175亿,同比增长了93亿,另外,合并报表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375亿,远远高于净利润的167亿,说明,销售公司已经收到经销商的订货款,而且是现金。但是,母公司的营业成本比合并报表高6亿,说明销售公司手里有很多茅台酒。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销售公司收了经销商的订货款,而且手中也有货。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销售公司把货发给经销商了,但是在报表里没有确认收入。

  如果是销售公司手里没货,收了经销商的订货款,那么母公司的营业成本应该跟合并报表的营业成本一致,因为母公司没有这么多茅台酒产成品给销售公司。

  另外,附注的存货明细也可以看出来。存货里的库存商品(产成品)是18.50亿,说明公司有足够的茅台酒产成品。不可思议吧,茅台预收了巨额的经销商货款,仓库里却积压产品硬是不给经销商。

  销售公司在隐藏利润。

  茅台的业务非常简单,生产酒,然后把酒卖出去。

  假设合并报表的营业成本也是40.12亿。

  反推一下,隐藏利润:(40.12-34.10)/34.10 *167.18=29.51亿

  (注释:为了计算简便,利息收入这块没有剔除,实际数字应该会稍微小一点)

  少确认的收入:(40.12-34.10)/34.10 *388=68.48亿。

  (2)激增的消费税

  2016年,茅台消费税为50.95亿,同比增长了105%,增长了26.1亿。

  消费税一直是茅台操纵利润的法宝之一。

  消费税针对的是生产性企业,主要针对茅台的生产公司,不针对茅台的销售公司。

  茅台的生产公司将茅台酒卖给销售公司(子公司),这个过程就要计提消费税,跟销售公司的酒卖不卖给经销商没关系,所以,这块操纵的空间很大,毕竟生产公司卖酒给销售公司是一个内部交易。

  茅台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主要是消费税,从各个季度报表的营业税金及附加来看,四季度的消费税计提最多,金额在20亿以上。

  假设茅台的消费税跟茅台酒的收入是完全匹配的。

  2016年,茅台酒的营业收入为388亿,同比增长了18.95%。

  反推一下,2016年茅台的消费税应该为:24.85*118.95%=29.56亿。

  2016年茅台消费税虚增:50.95-29.56=21.36亿。

  所以,收入少确认和消费税虚增隐藏的利润为 29.51+21.36-(68.48/388*29.56)=45.66亿。

  2016年,茅台收入少确认了68.48亿,隐藏利润45.66亿。

  (3)隐藏更深的收入——涉嫌侵害上市股东权益

  根据媒体报道,也根据部分经销商反映,公司自去年10月份左右开始,要求经销商打款至集团账户,而不是上市公司账户,来预订茅台酒,集团公司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但是这个数据在上市公司的报表里不会体现。

  四季度是茅台酒销售的旺季,经销商为春节备货,16年,市场上出现茅台酒紧缺,价格大幅上涨,按道理,四季度的预收账款应该比较高,但是,报表里的预收账款金额并没有增长,2016年三季度末,预收账款金额为174亿,2016年年末,预收账款为175亿。

  这个数据明显不符合实际经营情况,同时也印证了传言的四季度预收账款流进控股股东的账户。

  这就产生两个问题:一是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损害,茅台四季度的预收账款可能新增50亿以上,这笔资金如果放在控股股东那里,那么预收账款产生的利息就留在控股股东那里,但是这部分利息本应该属于上市公司;二是,如果经销商打款到控股股东那里,上市公司没有公告,这个属于信息操纵,上市公司股东无法获得这部分信息来判断茅台的实际经营情况。

  2、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2016年,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将资金归集到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但是,上市公司只占财务公司51%股份,那么享受的利息收入只占51%。

  2016年末,茅台的货币资金高达668亿,利息收入12.9亿,少数股东的49%,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损害极大。

  2016年,茅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84%,少数股东损益从9.5亿上涨到12.1亿,同比增长27.36%,远远高于归属于上市股东的7.84%。

  财务公司在少数股东损益增长率上功劳很大。控股股东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3、60岁魔咒

  袁仁国,贵州茅台董事长,出生于1956年10月,今年60岁。

  从1975年就开始进入茅台,至今,工作了42年。

  1998年,开始担任贵州茅台总经理。

  1998年,袁仁国开始担任贵州茅台总经理,全面接手茅台业务,当时,销售额仅8 亿,净利润不到1亿;到2016 年,销售额已达4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79亿;1998年,茅台的销售量占全国白酒不到0.01%,2013年市占率为3%,在高档白酒市场更达46%至47%。

  可以说,袁仁国在茅台居功至伟!

  2015年,袁仁国税前薪酬169万,2016年,下降到59万,而且,在公司没有股份。

  一个市值5000亿,净利润179亿的董事长,薪酬只有100万左右,这跟同规模的万科王石和格力董明珠相比,薪酬低得可怜!

  有心人,天不负!

  好事来了。

  2014 年 7 月 30 日,控股股东准备给高管和核心技术团队进行股权激励,并与2017年12月底完成股权激励办法。

  再来看看茅台净利润,2013年151亿,2014年153亿,2015年155亿,2016年167亿,每年净利润都是增长,增长幅度是个位数。市场冷,业绩不冷,市场热,业绩不热,茅台的财技非常了得,控制得这么好!

  国企董事长,一般在65岁就要退休,按照惯例,袁董事长可能在五年后退休,同时,股权激励一般都要三年的业绩承诺。

  这几年,隐藏利润,后面几年就可以释放利润,释放利润的年度正好是股权激励承诺业绩的年度。

  从这个角度,茅台的财技是在为高管的股权激励护航?

  如果一切都在控制之中,那么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谁来护航?

  高级造假也是造假!

  备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股票说观点。文章由北风独家授权。

  免责声明:此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股票说”。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