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过会背后:政策红利难持续 发展模式存疑

2017年04月15日 13:51    来源: 财经网     王旭

  4月6日,证监会公布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48次发审委会议称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行)获通过。

  此次永安行申请IPO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就曾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然而失败并没有阻挡永安行IPO的脚步,经过两年蛰伏,终于在2017年获得主板发行审核通过。

  据了解,永安行成立于2010年8月,是公共自行车系统生产商和专业的运营服务商。截至目前,永安公共自行车覆盖220多个城市,注册会员2000万(永安行平台会员)、全年骑行总量达7.5亿人次。

  2015年以来,以ofo、摩拜单车为首的一批无桩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大学校园内陆续推出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共享单车风靡全中国。据统计,目前摩拜单车、ofo均已宣布融资5轮。

  然而就在其他两家提供商还在忙于融资的时候,永安行率先申请IPO,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

  突然与8 家投资机构终止合作遭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3月初,永安行曾宣布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 8 家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约定投资机构向永安行低碳增资,获得永安行低碳少数股权。同时,永安行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绑定身份信息后,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就可以“无押金”用车。

  但是,就在冲刺IPO前夕,永安行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认为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谨慎投资的原则,与上述8 家投资机构再次协商,各方同意放缓投资进度,终止上述投资合作,并签订《终止协议》。”

  公告还表示,投资机构同意与永安行继续保持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的持续关注,待条件和时机成熟重启投资谈判和合作,继续支持公司在无桩共享单车领域的发展。

  由此可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前景不明朗、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等可能是永安行突然“踩刹车”的原因。

  围绕突然与8 家投资机构终止合作,发审委对永安行提出了询问,要求其进一步说明——永安行与八家机构决定加大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领域的投资而后又决定终止的原因和合理性,未来在该领域的发展规划等等。

  除此之外还要求永安行说明无桩共享单车的推出,引起的发行人所处的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行业的风险,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无桩共享单车对行业的影响、公司经营性风险和财务风险、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以及5年期满不能续签合同的风险等内容。

  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机构的钱本想拿来帮助永安行加入时下正热的“共享单车大战”,然而永安行并不想转移主营阵地,因而谈判就此谈崩。

  净利润逐年递减

  招股书可以看出,永安行到目前为止是属于盈利状态。但数据表明,从长远来看永安行的未来盈利并不乐观。

  受益于公共自行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报告期内永安行2014、2015、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0亿元和7.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0.93亿元和1.16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业收入增长迅猛,净利润却在逐年递减,2014年、2015年、2016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7.49%,36.71%,24.78%。从2014年到2016年永安行的净利润下降超60%。

  在成本方面,系统销售类项目成本里占整个系统中价值最高的是锁车器,2014、2015、2016年锁车器成本占比分别为39.60%,35.29%,42.88%。平均成本占比约 40%左右。而自行车成本仅占系统销售成本的15%-20%左右,锁车器的成本是自行车的2倍。

  2014 年到2016 年,公司运营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3.18%、28.49%及26.38%,毛利率整体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共自行车系统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导致单位锁车器、控制器及自行车成本上升。

  截至2016年底,永安行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已达89万套左右。未来随着公共自行车配备的数量继续扩大,也会对公司已有系统运营服务类项目后期的毛利率水平造成一定的影响。

  未来发展可持续性存疑

  目前,公共自行车行业主要有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及社会资本投资、用户付费的无桩公共自行车业务(即共享单车业务)两种模式。

  与ofo、摩拜不同是的,永安行的收入主要依靠政府采购有桩自行车服务,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政府出台的各项鼓励和支持政策。

  因此,有桩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发展,以及该行业可能达到的市场容量、区域覆盖度、市民接受程度,仍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对这一公共交通形式的态度以及支持力度。

  招股书显示,目前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永安行总收入的比例达85%-90%。从2016年下半年起,永安行开始于一二线城市少量试点布局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但部分业务目前占比较小,2016年占永安行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5%。

  近年来,有桩公共自行车由于其低碳环保、高性价比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以及国家各级政策的大力支持,投资力度、项目数量等逐年高速增长。但随着ofo、摩拜等无桩共享单车这两年的迅猛发展,若付费无桩共享单车形成稳定的业务模式,技术实现重大进步,则对于整体公共自行车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变化。

  同时,未来是否可能由无桩共享单车取代有桩共享单车,、各级政府对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支持力度是否会调整也存在不确定性。一旦政府对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扶持力度降低、投资速度放缓,将可能对该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内企业的盈利及发展等造成不利影响。

  (原标题:永安行过会背后:政策红利难持续 发展模式存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安行过会背后:政策红利难持续 发展模式存疑

2017-04-15 13:51 来源: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