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 反弹0.42%创近3个月最大幅度

2017年04月14日 08:17    来源: 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本周四国际汇市,在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之后,美元指数再次跌到了100.01的4月以来最低点,100关口岌岌可危。

  美元走跌主要来源自美国方面的政治、经济因素:特朗普总统的政策让市场机构琢磨不透,且近期美军对叙利亚进行了军事活动,全球避险需求高涨,美元受到了很多主流投资机构的抛售,转而向黄金、日元等货币寻求避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井楠

  黄金在连续大涨4个交易日之后,本周四继续保持旺盛的向上动力,刷新了1290美元/盎司的5个月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因此连续反弹,本周四刷新了4月以来的新高。中国央行由此重启了暂停了13日的逆回购,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将产生积极影响。

  人民币保持稳健,对于普通市民的生活也产生了诸多利好:送孩子出国留学将更加后顾无忧,出境游的选择更多、“底气”更足,广东不少贸易企业也反映:人民币稳健将增加贸易额与利润率。

  国际市场:

  美元中线不被看好

  本周三到周四交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除了对本国经济政策表示了诸多观点之外,他还表示他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此言论前后,美元指数不断走跌,人民币兑美元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汇市机构普遍认为,特朗普总统的言论有利于人民币后市的稳定与反弹。

  在此之前,由于3月美联储会议的会后声明偏向于鸽派,减低了2017年加息加速的可能性,美元的中线前景也不被普遍看好:花旗分析师推测,未来半年时间里,美元趋向于围绕100点大关原地振荡,不太可能出现2015-2016年的大幅度上涨行情。而黄金的中线前景因此被机构看好。

  在美元走跌影响下,多数非美货币再次上涨。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本周两次被大幅度调升,本周四报6.8651,为4月以来的新高,上调289点或0.42%,上调幅度创1月18日来最大,上日中间价6.8940。上日官方收盘报6.8922,夜盘收盘报6.8930。

  逆回购:

  坚定稳健货币政策

  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调升之相对应的是,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839亿元的基础上,中国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齐雯和滕娇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是为缓解市场上资金面压力的正常之举,表明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是注入流动性的及时雨。

  期货、股票市场多数的分析人士也认为:逆回购的重启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将宽松了,而是稳健货币政策的反应,将对股票、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积极推动,而非过度推动。

  生活影响:

  出国消费更有信心

  广州越秀区居民金先生认为:“本国货币坚挺,无论是送孩子出国读书还是自己出国旅游、消费,都会更加宽裕。”出国消费更有信心,或许是广大市民对于人民币反弹最为直观的感受。从中国银行外汇牌价的变换来看,不仅美元相对于人民币下行,很多亚洲国家,近期因为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相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更快,而这些国家,刚好是广东游客比较青睐的旅游目标地。

  据广州市两家大型旅行公司透露,4月之后,除了美国跟团游的价格没有环比进一步上涨(五一假期不包括在内),目前他们大多数的出境团游产品的价格均出现了回落或原地不动,而这一变化显然与人民币坚挺有关。

  对于广大贸易企业,人民币的稳定,带来了立竿见影、偏向利好的促进。广州天河区某贸易公司的刘先生介绍说:“我的进口货源主要是从美国来,今年1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下行,已经使得我的进口利润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了7.1%,涉及数十万元资金的增减。而由于美元并没有大幅度贬值,我的出口生意依然顺畅,延续了去年年中以来的稳健增长态势。”刘先生的进出口贸易公司,或许是全国进出口业务面对人民币稳定前景的一个缩影。

  不过,对于人民币反弹,个别市民也有不同想法:原来,去年6~12月,不少已送孩子出国留学或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担心美元升值过快,大肆买入美元,而今也产生了汇率波动损失。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的杨盛学认为,在美元中线原地振荡、长线保持强势的预期之下,不建议普通市民过于关注汇市变动,汇市与教育、消费理财的关联度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密。2017年的欧美旅游计划可以按部就班推进,去亚洲国家旅游则会变得更加划算,不妨多做打算。由于长线方面的美元还将保持强势,从2-5年的家庭理财前景来看,适当配置美元资产还是可行的,但在家庭流动资产中的比例不要超过15%。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