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构建“四位一体”监督体系 保证“恰当而到位”

2017年04月14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刘 萌

  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中国交通银行获得“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的奖项。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交通银行监事会适应新形势,不断完善监事会工作布局,注重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工作方式,在发挥监事会作用、履行监事会职责方面有了新的体会和成效。

  完善监事会工作体系

  交通银行监事会不断完善工作总体布局,探索构建了“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努力提升监事会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具体包括“两监督一评价”、“两会议一审议”、“监督联系”、“自身建设”等四方面有机联系的工作内容。

  两监督一评价是监事会核心工作,主要是做好常规监督和专项监督,开展履职评价。其中常规监督最常用,通过参会、业务和治理层面日常监督,覆盖监事会法定监督内容和银行主体业务;专项监督是聚焦关键、突出、重大问题,深入检查和持续监督;履职评价是按照银监会要求,结合常规监督和专项监督掌握的董事会、高管层履职情况,在和董事、高管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提出监事会的评价意见,同时对监事会自身的履职和工作情况进行评价。

  两会议一审议是监事会基础工作,主要是科学设置监事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议题和内容,组织讨论,提出意见,开好监事会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认真审议会议议案和提交监事会的有关战略、财务、风险内控的监督报告,及时掌握情况,更好聚焦监事会核心职责。

  监督联系,一是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国家监管部门和审计部门沟通,掌握监管动态和工作要求,跟进问题整改,发挥内外部监督合力。二是从并表管理层面加强全集团管理和经营的分析研究,关注子公司、事业部、各级经营机构状况,实现对全行内控风险及对董事会、高管层履职的全视角监督。三是加强与中投公司和金融同业的联系,交流监督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效果。

  在自身建设方面,监事会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身工作体系、工作制度和工作方式,严格自身的内部控制,规范自身履职评价体系,完善自身评价流程,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客观,真正履行对国家法律和股东大会的职责。

  健全监事会监督体系

  监事会工作的核心是监督。近年来,交通银行监事会结合工作实践,建立完善以“监督清单”、“监督标准”和“监督规程”等三项内容组成的监督体系,明确监督工作的内容、监督视角与尺度、监督流程与方法,使监督工作有遵循、有依托,提升了监督的有序性和科学性。

  其中,监督清单主要明确“监督内容”,包括监事会监督的主要职责、对象和内容。监事会在梳理归类内外部法律法规有关监事会的职责基础上,将监事会职责分为“战略和经营监督”、“资本和财务监督”、“内控和合规监督”、“风险监督”、“信息披露监督”、“履职监督”六个方面。

  监督标准主要解决“监督视角与尺度”的问题,是监督活动的定位、方向和工作质量的具体标尺。

  监督规程主要明确“监督流程与方法”。监事会为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和规范整个监督流程,将监督工作分为监督工作准备、监督工作实施、监督意见与报告、监督反馈与跟进四个阶段。

  在这个监督体系下,监事会监督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战略导向和风险导向的监督理念,整个工作有章法有秩序,有效保证了监事会监督工作“恰当而到位”,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更好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

  转变工作方式方法

  交通银行监事会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适应监事会工作体系和监督体系的需要,有效提升提高监督质效。

  主要体现在:以监督问询取代听取汇报;精准选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完善监督报告流程;搭建监督信息平台。

  银行业在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业务经营、资产质量和利润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和困难。近年来,随着《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逐步实施,交通银行监事会就“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独立作用”、“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等深化改革要求,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监事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监事会监督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各项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独立作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