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04月14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时表示,2017年一季度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黄颂平表示,一季度数据具体有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二是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四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五是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六是3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持平。

  同时,黄颂平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第一,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第三,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此外,2016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

  对于我国外贸能否持续复苏转好,黄颂平说,总的看,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连续三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积极变化增多。一季度的外贸情况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走势,外贸能否持续复苏转好还要考虑诸多因素。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二季度进口可能有所放缓。

  “同时,当前全球经济尚未根本好转,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去年外贸规模逐季扩大,二季度基数明显抬高。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维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很可能出现回落。”黄颂平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