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 或将成为常态

2017年04月12日 07: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北京4月11日电】(驻京记者 宋华)11日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7年,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利率中枢上行,预期价格振荡下行;建议增加美元、有色金属商品期货配置,降低债券配置;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或将成为常态。

  报告指出,2017年,受供需矛盾、杠杆波动、违约风险影响,债市利率中枢将上行,振荡幅度预计将加大。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为稳健中性,在以往强调稳健的基础上增加了“中性”,更像是一种偏紧的信号。而当前货币政策的操作模式存在潜在的自我紧缩的可能性,所以2017年货币政策对债市的整体影响是偏负面的。

  在2017年资金价格中枢抬升、信用风险增加以及下游需求疲弱的背景下,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投资都需谨慎。建议减少整体债券配置份额,可结构性配置利差较大的信用债。而且,由于债券市场一致性预期较强,年初可能出现一波利率快速上升的行情,引发超调,可能存在一个中长期投资窗口期。

  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增长将长期呈“L型”走势、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在资产端难以找到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下滑趋势还将持续。同时,银行理财资金最大的去向是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利率走低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

  报告分析,传统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呈现一定的债券特性。但随着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刚性兑付的弊端日益显著,尤其在“资产荒”的时期,刚性兑付的压力迫使收益率下降,影响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而净值型产品具有更多权益类特性。从2016年银行理财半年报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6.05%,较2015年底的5.83%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