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推销霸屏朋友圈

2017年04月11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百度搜索发现,内容涉及婉拒熟人推销信用卡攻略的相关消息有数百条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为了争夺客户,增加信用卡发卡数量,各银行使出浑身解数。《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支桌子吆喝路人办卡等老套方式,不少信用卡业务员把眼光瞄准了微信朋友圈。

  银行员工打“人情牌”

  银行的业绩压力让不少员工不得不向亲朋好友、老客户发起“人情攻势”。

  在某国企工作的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久前,为了帮助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完成指标,他一下申请了好几张信用卡。

  据高先生介绍,他是在微信群收到了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发来的消息,希望大家办理银行卡帮助他完成销售任务,并发来了办卡链接,申请信用卡直接打开链接填写资料即可,办理借记卡则需要填上工号才能算在他的名下,这位同学同时给出了自己的11位工号。

  高先生表示,这样的消息他经常会收到,他经常会被各种办卡信息轰炸,发在微信群里有时还能忽略,直接发给自己的消息,碍于面子,又不能拒绝。不过,高先生坦言,虽然他碍于情面办理了几张,但是收到信用卡后通常并不会去激活使用。

  参加工作不久的小王也对《证券日报》记者吐槽了自己的遭遇,“刚入职没几天,在同部门工作的同事就来找我说,自己的妹妹在银行工作,有20张信用卡的任务,大家都已经申请了,让我把身份证给她,其他的就不用管了。过了没多久,又有另一个同事说了相似的话,碍于情面就又办了一张。现在钱包里面躺着完全用不到的两张信用卡,过一段时间我打算去注销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两人的遭遇绝非个例。本报记者在百度发现,内容涉及婉拒熟人推销信用卡等多种攻略的相关消息有数百条。大家表示,虽然并不需要办卡,但是怕得罪朋友、亲戚、客户,说不出拒绝的话,只能选择不开卡或者收到卡片后注销。也有网友表示,除了微信圈的朋友推销,还有不少信用卡业务员通过微信向“附近的人”进行推销,让很多人觉得不胜其扰。

  本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北京地区几家银行,某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同事托熟人办理信用卡,通常银行会推出一些办理信用卡的优惠活动,比如首刷礼等,委托熟人办卡是银行推销信用卡的一种方式,如果不愿意办理,客户可以拒绝。办卡后不愿使用的客户也可以进行注销。”

  不过,有客户表示,注销时会有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希望客户继续使用。据了解,这也是银行要求客服的工作流程,希望销卡的客户直接拒绝就可以。

  “僵尸卡”占比逾三分一

  央行上个月发布的2016年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1.25亿张,同比增长12.54%。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47张,同比增长11.83%。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1张,同比增长6.27%。北京信用卡人均拥有量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1.35张。

  虽然各银行信用卡的发卡总量在不断增长,但根据《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6)》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5.3亿张,信用卡活卡率为67.9%。也就是说,各家银行发出的信用卡有三分之一躺在用户的家中“呼呼大睡”。除了“熟人办卡”的原因外,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办理信用卡,通常会准备精美的赠礼,冲着礼品去的人不在少数。银行的这种营销手段,不仅增加了自身成本,占用了银行大量的资源,也拉低了活卡率。

  有银行人士表示,信用卡靠规模盈利,致使银行开启疯狂发卡模式,减少僵尸卡,银行首先要做的就是停止滥发卡,在合理发卡的前提下,加强差异化服务,提升内在竞争力,既能有效降低卡的成本和营销费用,又可提升活卡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