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课金融 国美豪掷5亿布局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7年04月10日 14:41    来源: 时代周报    

  3月20日,有消息称,国美将以5亿元的价格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70%股权。若属实,意味着国美将正式获得布局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对此消息,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不方便评论。

  “没有支付牌照,其用户数据积累和挖掘必然大打折扣,将从根本上失去参与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巨头竞争的资格,收购支付牌照成为实业巨头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迈不过去的一道坎。”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国美就悄然布局金融领域,内部人也自称“低调无比”。截至目前,国美金融板块所持牌照已包括小贷、融资租赁、保理、基金代销、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国美的金控板块主要由黄光裕妹妹、前国美控股总裁黄秀虹掌舵。

  “我们服从国美的垂直管理,暂时没有和国美的主营业务进行并轨管理,只是在大数据和消费场景这块做合作,国美体系内的供应链还没有参与。”国美旗下某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些消费场景需要国美配合,但是一些产品还进不去国美体系内。

  或拿下银盈通

  此次传言其实已有先兆。去年10月,国美控股宣布携手银盈通发布“国美支付”品牌,试图打造生态圈闭环。尽管双方已密切合作,但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金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盈通与国美的合作是深度长期的战略性合作,不存在股权关系。

  “借别人的牌照,数据等沉淀的资源需要共同分享,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肯定希望拥有自己的支付牌照。”有第三方支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事实上,国美早在2014年便在天津注册了支付机构—美付宝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但未取得支付牌照。

  虽然国美金融没有明确已正式收购银盈通,但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内容显示,银盈通于今年1月12日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由此前的企业董事陈忠变更为公司经理张景行,张景行为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之一。

  据了解,银盈通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机构。银盈通官网显示,公司于2005年4月在北京注册成立,于2013年1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涉及业务类型包括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以及全国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主营业务还包括跨境支付、电子商务平台、金融专业化服务以及清结算服务等。

  “在新牌照暂停发放的政策背景下,可交易的支付牌照数量被买走一张便少一张,而对实业巨头而言,第三方支付牌照又几乎成为了刚需,所以才会出现这段时间密集的牌照收购事件。”薛洪言说。

  对于5亿元的价格,上述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说,第三方支付牌照整体供不应求,尽管随着支付市场格局的固化,支付牌照的潜在价值在下降。但支付牌照的收购价格仍然有望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在高位,国美以5亿元进行牌照收购,属于合理价格空间。

  目前国美在线的网站上并没有出现“国美支付”的身影,国美使用的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未来互金行业的竞争更多地将体现为数据资源和数据模型的竞争,支付牌照是搭建金融账户体系和沉淀用户数据的基础设施。”薛洪言说。

  相比于其他电商平台,国美获得支付牌照的时间较晚。京东在2012年10月收购第三方支付平台网银在线;苏宁在2012年6月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唯品会也在2016年9月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并已上线“唯品钱包”。

  金融布局加速

  事实上,早在2013年国美就宣布入局互金产业,并且很注重保护品牌,已注册了“国美金融”“国美银行”“瑞金银行”等域名。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国美的金控板块主要由黄光裕妹妹、前国美控股总裁黄秀虹掌舵。多个金融板块运营实体的法人代表或者实际控制人都由黄秀虹担任。

  在黄秀虹看来,国美的金字招牌是金融业务最有力的背书,同时又具备做金融的能力和资源,资源再整合是创新的基础和成功的条件。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曾经说过,国美做金融有三大优势:掌握着用户的真实交易场景、拥有全渠道的用户覆盖、账户产业链上下游的海量数据。

  国美的金融板块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系如何?国美金融消费金融板块在2015年9月之后,先后上线了消费分期产品美易分、现金贷产品美借,及房产抵押贷款平台和汽车消费分期及汽车抵押贷款平台,在国美电器近1800家门店中,“美易分”已逐渐嵌入其中。据国美2016年财报,国美金控2016年度总用户数、交易客户数有所突破,线下业务门店覆盖超60%。

  虽然目前拥有小贷、保理、基金代销等牌照,但想要实现业务的协同发展,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国美高层此前也表示“正在积极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和民营银行”。

  事实上,此前国美有入股银行失败的案例。早在2014年11月11日,国美电器控股公告称与徽商银行签订协议,国美将以24.035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配发及发行6.325亿股认购股份,国美在交易后成为第五大股东。

  国美CFO方巍当时表示,选择战略入股徽商银行,是国美打造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战略的重要一部分,未来对于增强国美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不过,这一交易因未获得监管层批准而告吹。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国美金融起步较晚,从对标对手苏宁金融的情况来看,两者有一定的差距。2015年苏宁金融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1700亿元,2016年度交易规模目标为5000亿元。而国美金融的差距显然不小,国美在线CEO李俊涛曾表示,国美在线2016年金融板块的成交额要冲击200亿元。

  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坦言:“国美在金融领域起步较晚,在支付领域也是相对较晚,落后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也落后于目前的竞争对手。因此我们采取的是通过资本平台收购牌照、业务和团队,快速地弥补差距。”

  但黄秀虹并不担心国美会迟到:“最早并不一定就最好,互联网金融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这时候进入正合适。我估计最近一两年这个行业就会出现并购潮,市场开始趋向集中。”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