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2017将是强监管、强问责年

2017年04月10日 08:32    来源: 长江商报    

  “今年是明确强调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主席助理兼办公厅主任杨家才在4月7日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将是“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

  从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处罚力度加大,可以窥见“强监管、强问责”的监管重点。

  今年一季度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罚数据来看,银监会加大了处罚力度。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银监会系统,一共处罚银行业机构631家,罚没入库的金额是2.7亿元。处罚责任人442名,其中取消了88人高管的任职资格,禁止42人从事银行业工作。除了行政处罚以外,银监会还用责任纪律处分等手段来追究个人责任。这两年,内部问责的人员已经达到9万人。

  在该新闻发布会上,杨家才还提及2017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包括高度重视金融服务、防控风险、强协调、强化源头管理、治理乱象等。银监会今年还专门开展“三套利”的专项整治,包括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和关联套利,同时大力整治“四不当”行为,包括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和不当收费。

  当天,银监会也下发《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重点开展十大工作,例如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盘活信贷资源,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等。(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