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拟设上市公司“黑名单”

2017年04月10日 08:03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在上周六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表示,将设立上市公司“光荣榜”和“黑名单”,对干了坏事的上市公司要打上记号,给点颜色。

  目前我国已有上市公司3100多家,总市值50多万亿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刘士余要求,企业要扛起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对近期市场热炒的雄安新区概念,他表示,这是上市公司的难得机遇,但也呼吁,上市公司应当摒弃短视主义,要专注主业,不要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去盲目跨界经营。

  对于目前相当一部分公司治理方面“形似而神非”的突出问题,刘士余表示,要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突出董事监事高管的权、利、责,更要加强上市公司党的建设。“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决策链条不能太长,否则就会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抽逃资本提供可乘之机。”

  刘士余还要求,上市公司协会要与交易所合作,抓紧建立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档案,把他们的履职情况、个人事项、诚信记录等记得清清楚楚,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对市场心存敬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