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河股份酿造“世界名酒” 推动产业并购

2017年04月07日 14:13    来源: 证券时报     朱凯

  洋河股份2009年首发上市时,一度刷新中小板股票发行最高价和超募资金量最多这两项记录。从公司层面来看,借助资本市场公司获取了丰富的现金流,公司的经营条件和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以及企业的后续发展动力得到明显增强。

  同时,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推进,深市中小板也在呈现向优质蓝筹靠拢的态势。作为经济改革的重要领域,资本市场将继续发挥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作用。

  位列世界新八大名酒

  2009年11月6日,洋河股份登陆深市中小板,此次发行创造了多个第一。洋河股份是江苏酒企首家上市公司;发行价60元位居深市主板及中小板第一;公司募集资金总额26.05亿元,超募资金17.74亿元,分别开创了IPO重启以来深市中小板募集资金量第一与超募资金第一。

  上市后,洋河股份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公众化,混改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介绍,洋河股份募集资金中的1.75亿元被用于购买经营用地,并投资11.83亿元用于名优酒酿造技改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酿酒发酵厂房、陶坛库以及配套辅助项目粉碎生产车间、制曲生产车间、窖泥生产车间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增加小容器储存能力3万吨,年新增2万吨名优基础酒生产能力。

  利用部分募集资金,2010年和2011年经过两次受让双沟酒业股权,总斥资近20亿元,洋河与双沟实现百分百股权融合,创造了白酒行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并购交易。

  根据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洋河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1.93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3亿元,同比增长8.34%。公司良好业绩表现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著名的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F发布“2016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公司位列中国第二、全球第三位,洋河酒将正式由“中国老八大名酒”走向“世界新八大名酒”之列。

  弘扬工匠精神

  据了解,洋河股份的企业战略使命是“快乐健康”,愿景是“酒业帝国”,核心价值观是“以用户为核心、以人为本、以奋进者为纲”。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表示,公司的战略思想定位是“五度五米”,这包括宽度一毫米,即专注;深度一千米,即极致;高度一万米,即坚守;长度万万米,即创新;温度立方米,即热爱。王耀表示,把“五度五米”贯彻好落实好,就能很好地对工匠精神加以解读、研究和弘扬。

  2016年公司重新划分“新江苏”市场,将公司销售收入超过800万的县和1500万的市进行梳理,省外市场从环江苏地区扩大至全国范围。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公司时,洋河股份方面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聚焦资源,比如对于满足“新江苏”市场的县和市给予更大优惠和奖励政策,将公司利益与经销商利益深层次捆绑。企业管理讲求赏罚分明,对于经销商数据的真实性,洋河股份也强化考核力度。

  推动产业并购

  “正是由于公司获得了深交所上市的平台,产能规模、营业收入、品牌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宿迁市委市政府才战略性决策支持洋河双沟强强联合。”公司证券部部长兼证券事务代表陆红珍告诉记者。

  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顺应白酒行业的整合浪潮和发展趋势。资本运作促进了双方资源要素的整合互补,降低同业竞争成本,巩固和提升了苏酒的行业地位。洋河双沟整合完成后,公司积极推进双品牌战略,一跃成为白酒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上市公司。

  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信息化升级,也体现在洋河股份的智能仓储领域。2009年投入运行的智能化立体仓库是业内首款全自动立体库。可存放成品酒85万箱,储酒能力上万吨。占地面积仅为8309平方米,取代了3万平方米普通平库。入库、检验、分类整理、上架、出库等全部由计算机管理的机械设备完成,完全实现智能化运作。

  从2009年上市伊始的营收40亿元、净利润12.5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营收171.9亿元、净利润58.13亿元,市值由270亿元增长到1300多亿元,规模产能16万吨为业内第一。借助上市后的资本东风,洋河股份正在加快自身的战略布局,2016年收购贵州贵酒,持续打造葡萄酒业务,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推出微分子酒等,都是洋河股份依托资本市场对行业需求和市场改变做出的产业升级举措。

  在资本市场获得大跨步发展的同时,洋河股份也在积极回报投资者。据统计,自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现金分红7次,分红总金额113.45亿元,分红率33.83%,高于行业内其他公司。据统计,洋河股份迄今累计现金分红总额,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的4.36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