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远海控去年亏99亿 所属海洋联盟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2017年04月07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A股市场上唯一的集运标的中远海控(601919,SH)交出了重组后第一份成绩单,在航运行业下行的压力下,其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99亿元。

  严峻的行业形势下,企业“抱团取暖”形成新的联盟,中远海控于2016年4月与合作伙伴携手成立“海洋联盟”,成为运力超过2M联盟的第一大联盟。

  在4月6日的媒体座谈会上,中远海控证实,“海洋联盟”已正式投入运营。“原来是好几个联盟,去年基本上打散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内航运研究室、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周德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联盟打散后又形成了现在的三大联盟,比原来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行业对运力的控制,从而对运价可以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远海控去年亏损99亿元

  3月31日,中远海控披露其2016年报。数据显示,其2016年营收711.6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06亿元,2015年同期则为4.69亿元。

  中远海控原名中国远洋,是新央企中远海运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2015年12月,国资委网站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实施重组。据中远海控提供的资料,其已于2016年年底率先实现了班轮业务重组。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中远海控在2016年年报中指出,2016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缓慢、运力供给过剩,国际航运市场供需失衡局面延续,行业普遍承受亏损压力。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在2016年上半年创出历史新低632点,市场低迷导致本集团期内收入的增长低于箱量的增长,收入的增幅低于成本的增幅。

  不过,分季度来看,中远海控业绩环比有所改善。根据年报,中远海控一季度至四季度营收分别为146.09亿元、163.32亿元、189.33亿元、212.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4亿元、-27.25亿元、-20.11亿元、-6.86亿元。

  谈到对未来的市场判断,中远海控方面表示“需求改观但供给压力仍在”,而对于今年是否能够扭亏,则表示还“要看市场”。

  “最差的情况差不多过去了”,周德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根据Clarksons的预测,预计2017年集运需求同比增长3.5%,需求增速自2011年以来首次超过共计增速(2.4%),行业供需格局向好。

  “从总体上来讲,中国航运企业景气指数,集装箱这一块的运价水平还是比较好的,盈利的景气度还是很高的。但是未来发展还是要看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各个地方也不太一样”,周德全分析道。

  联盟化或促行业集中度提高

  在行业下行压力面前,如何控制成本成为关键的问题。

  加入相互契合的联盟是控制成本的方式之一。中远海控高管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其2016年4月携手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成立的“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已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在新的联盟格局之前,曾有2M联盟、O3联盟、G6联盟、CKYHE联盟四大联盟。但在2016年,四大联盟均被“打散”,形成了新的“2M+现代、海洋联盟、THE Alliance”三大联盟,行业集中度提升。

  对于目前的联盟格局,周德全认为,不论是运力规模还是企业的知名度、行业影响力,2M与海洋联盟都比较强大,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第三个联盟是多是小型的企业“抱团”,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但联盟是企业间一种松散的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地磨合、变动,而至于加入联盟后,单个企业的运力能力能否提升,还需要看联盟的具体合作方式。

  “联盟有个好处,从原来的四大到三大,集中度提高了,大家对运力的控制能力就提高了,运力的投放就可以有节奏、有次序,所以对价格可以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调价也比以前各自为政的时候方便很多。”周德全认为,联盟重整所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对航运市场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