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增持珠海银隆 持股达17.46%成“二当家”

2017年04月07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6日,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的最新股权结构被曝光。根据珠海市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显示,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出资份额已经增至1.93亿元,持股份额达17.46%,成为了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今年2月24日,格力电器就与珠海银隆签订一年200亿元关联交易合同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董明珠对珠海银隆持股比例为10%。

  这意味着,在过去1个多月内,董明珠再次悄然增持了珠海银隆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去年12月珠海银隆增资扩股后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获得17.46%股权需23.40亿元。

  持股比例上升至17.46%

  记者通过珠海市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了解到,珠海银隆的注册资金为11.03亿元,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出资份额已经增至1.93亿元,持股比例达17.46%,成为了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2月24日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当时董明珠持有珠海银隆10%股权。

  2016年12月份宣布个人斥资入股珠海银隆后,董明珠多次增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不过,行事一向高调的董明珠在投资珠海银隆这件事上选择了低调,没有对外过多透露相关的信息。

  2016年12月15日,万达集团等4家企业以及董明珠个人共同向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增资扩股后,珠海银隆的整体估值达到134亿元。当时董明珠及格力电器等方面均未透露董明珠的出资额及持股比例。随后12月31日众业达的一份转让珠海银隆部分股权公告首次对外透露了董明珠的持股比例,截至12月31日,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出资份额为8233.85万元,持股比例为7.46%,是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

  今年2月21日,格力电器宣布与珠海银隆签订1年不超过200亿元的合作计划,该合作随即遭到深交所问询。格力电器2月24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透露,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升至10%。

  如今,董明珠对珠海银隆完成了新一轮增持,4月6日曝光的珠海银隆工商资料显示,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个人持股比例在过去一个多月内再增加了7.46个百分点,为17.46%,一跃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耗资约23亿元?

  从第五大股东跃至第二大股东,董明珠似乎是在用行动向外界表明“做新能源”的决心。不过,董明珠及格力电器方面从未对外披露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额。记者以12月份珠海银隆134亿元的估值估计,董明珠获得珠海银隆17.46%股权对应的投资额应为23.4亿元。

  不过,这23.4亿元从何而来尚未可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格力电器近两年年报,2014年和2015年,董明珠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年薪分别为720万元(税前)和698万元;其在格力电器的分红中获利6000万元和6573万元。

  董明珠目前持有格力电器4429.85万股,以4月6日格力电器32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董明珠持股市值为14亿元。不过,根据格力电器公告,董明珠近期并没有减持或质押格力电器的股票。相反地,董明珠在2016年还增持了格力电器股票。

  工商资料显示,董明珠目前在珠海银隆担任董事一职。根据2月21日格力电器方面披露的关联交易合同,根据约定,格力2017年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产品190亿元,珠海银隆预计向格力销售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10亿元,如果上述关联交易按约定完成,珠海银隆将是格力电器第一大客户。目前该关联交易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