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人未出分文已退伙 华映科技投资基金设立2年放贷为生

2017年04月07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前,以大康农业(002505,SZ,曾用名大康牧业)、威创股份(002308,SZ)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以及硅谷天堂、和君系等实力资本,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PE+上市公司”的旋风,引来众多上市公司竞相效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的合作的确给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方面带来了影响,但也有合作最终搁浅。其中,华映科技(000536,SZ)与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衡一元)之间的联姻似乎就没能擦出火花。

  基金管理人退伙

  据华映科技4月6日公告称,4月5日,盘石一元召开临时合伙人会议审议中衡一元退伙事宜,全体合伙人同意中衡一元退伙并解除其基金管理人身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盘石一元为华映科技参与设立的投资基金。2015年4月,华映科技宣布,由子公司映元投资、华映光电与中衡一元共同发起设立盘石一元。其中,映元投资作为基金普通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华映光电作为基金劣后级有限合伙人,拟出资9000万元;中衡一元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拟以自有资金或指定第三方出资1亿元。

  按照计划,盘石一元最终注册资本或达10亿元。上述3位股东出资合计2亿元作为劣后资金,剩余8亿元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由中衡一元负责募集。盘石一元存续期为3年,投资方向主要为上市公司公告投资或重组的项目的债权或股权投资及二级市场投资。

  对于这笔交易,华映科技当时表示,中衡一元长期专注于并购重组与投资管理,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深厚的金融行业资源。公司参与基金投资,有利于挖掘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加强公司产业链整合及产业升级转型。

  愿望虽然美好,但现实却有点残酷。

  据悉,盘石一元的具体业务包括向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贷款。现如今,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中衡一元提出退伙要求。鉴于盘石一元成立至今未能找到合适投资标的,中衡一元还表示,且因自身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伙人义务,故提出退伙申请。

  中衡一元分文未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华映科技6日公告所述,中衡一元未实际缴纳其认缴的出资额,且未依约定为合伙企业募集资金。也就是说,自盘石一元成立以来不止是项目没搞成,连注册资本都没实际缴纳。中衡一元在这两年里究竟在搞什么?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日曾试图拨打中衡一元工商资料留下的手机号码,但电话拨通响了一声后便处于占线状态。

  此后,记者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映科技,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当时其实是找了项目,但因行业变化等因素,最后又没有投资。因为中衡一元的资金有成本,计划的是等项目确定之后,其再募资进来。而上市公司这面已经注入了(盘石一元)资金,为了不让这笔钱闲置,所以就向科立视材料进行了贷款。”其表示,“中衡一元和上市公司这边的合作是结束了。”

  既然管理人都已退出,那盘石一元接下来将如何走?

  华映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后续将着手办理中衡一元的退伙程序,并进一步研究盘石一元后续经营相关策略。

  华映科技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原本是想找人来接盘,但因为对方需要进行详细的调查,公司暂时没想好是自己承接还是继续找人合作。成立盘石一元的目的,一是为了找寻并购标的;二是为了进行投资。至于未来是继续以盘石一元为基础进行并购,还是另外成立其他的基金,公司还在探讨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