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康股份拟发15亿元可转债投资电动乘用车

2017年04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6日,小康股份(601127)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将全部用于投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距离小康股份前次定增募资事项告终,尚不足1个月。

  拟发15亿元可转债

  4月6日小康股份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期限6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投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正是今年3月19日终止的定增拟投资项目之一。

  2016年12月19日,小康股份公告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拟投入20亿元)和“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拟投入19.6亿元)。

  对于本次募资数额变化及小康股份对本次未涉及的“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作何计划的问题,小康股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是公司高层的决策,我也不好说。”至于为什么公司此次会选择债转股形式,该人士表示“以公告披露为准”。

  实际上,小康股份的募资从定增变为可转债,或与政策变化有关——今年2月17日,监管层推出了再融资新规。在前次终止发行公告中,小康股份表示,按近期发布的“监管要求”,其定增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

  再融资新规发布后,不少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计划受阻,但同时,可转债、优先股、企业债等融资模式迅速升温。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记者表示,此前可转债门槛较高,而定增相对易操作;但2月监管层颁布再融资新规后,定增有所趋冷,审批也有所放缓,对于符合条件的公司来说,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模式或更容易解决资金需求之急。

  布局新能源乘用车投入不少

  实际上,小康股份从上市之初就一直谋求向新能源乘用车行业转型,近一年以来,小康股份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谓一步一个台阶——今年1月11日,小康股份拿下国内第八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牌照。

  有分析认为,纯电动乘用车属于长线投资,其持续的布局和投入或将不断加大资金需求。

  记者注意到,小康股份于2016年6月通过IPO上市,首发募资8.28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使用完毕。

  从公开发布的数据估算,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已投入了不少钱,此次,小康股份又拟募资15亿元投向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

  如此巨大的资金投入,能否达到预期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近200家新能源车企,以小康股份为代表的类似车企面对的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无论行业前景有多趋好,市场体量是有限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不止是新能源车企在你争我抢,一些传统车企近年也在加码新能源领域,重庆本地的力帆就是一例。总之,未来的政策变化和社会的出行理念都是未知数,车企紧跟市场节奏是值得看好的,但也要防止市场过热,难以消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