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华融2016年净利润231.1亿元 A股申请获受理

2017年04月06日 1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6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2016年取得的亮丽业绩得益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近三年累计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一万亿元,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安全网”、“防火墙”和“稳定器”的作用。

  赖小民表示,2016年中国华融在圆满完成“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拉开了进军A股的序幕,启动了新五年创新转型发展战略。A股发行工作顺利推进,A股发行申请材料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到14119.7亿元,较年初增长62.9%;净资产突破1500亿元,较年初增长26.3%;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达231.1亿元,较上年增长36.3%;平均股权回报率18.4%;拨备比及拨备覆盖率分别达8.8%及444.35%。

  “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资产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总额达628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8%,实现收入总额507.0亿元,占比53.2%。

  赖小民介绍,中国华融近三年累计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近5000亿元,其中2014年中标超过400亿元,2015年中标超过1700亿元,2016年中标资产规模超过27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0%,2016年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据悉,根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中国华融将收购不良资产的范围从金融领域拓展到实体经济领域,积极收购企业间呆滞的应收账款,缓解了实体经济债务危机向金融业传导的压力。

  “2013年至2016年累计开展收购重组类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2016年收购重组类业务规模超过2100亿元。通过开展收购重组业务,中国华融从过去被动的逆周期收购银行转让的不良资产,转变为主动挖掘市场需求,为不良资产收购重组业务打开了全新的市场空间。”赖小民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