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设立激发做多热情 三维度掘金49只概念股

2017年04月05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 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4月3日正常开市的港股雄安新区概念股已经开始暴涨。分析人士预测,未来5年至10年总投资10560.3亿元雄安新区将随之起飞。雄安新区将在产业承接和优化空间布局方面助力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建议关注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及医疗一体化投资机会。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对49只雄安新区概念股从行业、业绩、机构评级等三角度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概念股扎堆五大行业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按规划,雄安新区将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升级,建议继续高度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新区主题,相关概念股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二级市场上,涉及雄安新区概念的个股有49只,这些个股主要扎堆在 房地产 、 公用事业 、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电气设备等五大行业,个股数量分别为8只、7只、6只、4只、4只。

  其中, 房地产 行业涉及雄安新区概念的个股数量最多,个股数量达到8只,分别为: 京汉股份 、 华夏幸福 、 北京城建 、 荣盛发展 、 金融街 、 首开股份 、 金隅股份 和 廊坊发展 。此外,公用事业行业涉及雄安新区概念的个股达到7只,分别为: 百川能源 、 迪森股份 、 启迪桑德 、 东方能源 、 先河环保 、 金鸿能源 和 创业环保 。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49只雄安新区概念股中,3月份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1只,其中,京汉股份、 宏发股份 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30.23%、10.80%,另外, 嘉寓股份 、 国轩高科 、 中化岩土 、 东方园林 、华夏幸福、 天津港 、 凌云股份 、 河北宣工 、北京城建、 乐凯新材 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安信证券认为,从浦东新区和深圳特区的经验来看,开发阶段往往能够带动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共同发展并且成效立竿见影,需要关注建筑、建材、钢铁、机械、电气、交运等率先发力的直接受益行业。同时,考虑到新区的建设要求并结合建材就近原则、钢铁集约效应等行业特性,往往在当地或附近具有密切业务联系的大型龙头企业获益明显。

  逾八成公司业绩增长

  雄安新区相关公司2016年业绩较为突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4日,已有27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22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1.48%。其中, 首钢股份 、 华北高速 、 *ST冀装 、 冀东水泥 等4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实现翻倍或扭

  亏,分别为135.41%、120.92%、111.39%、103.08%。另外,国轩高科(76.35%)、凌云股份(54.96%)、 长青集团 (48.80%)、迪森股份(44.81%)、华夏幸福(35.22%)、百川能源(35.15%)、创业环保(34.08%)、 金隅股份 (33.17%)和 长城汽车 (30.92%)等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30%以上。

  除上述27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外,还有15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1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6.67%。其中, 雏鹰农牧 、 河钢股份 、 华讯方舟 、 飞利信 、东方园林等5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分别为:353.67%、179.01%、162.23%、155.00%、115.0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之下,2016年钢铁、水泥等诸多行业改革成效初显,上市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回暖较为明显,尤其是雄安新区相关的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回暖迹象更突出。关注业绩弹性较好的标的股:雏鹰农牧、河钢股份、 华讯 方舟、飞利信、首钢股份等。

  机构预计11只概念股涨幅有望超2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从近30日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来看,上述49只雄安新区概念股中,有37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国轩高科、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宏发股份、 长城汽车 等5只个股均获得10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分别为:18家、14家、13家、11家、10家。

  从个股最新收盘价距机构预测目标价涨幅来看,东方园林、金融街、东方能源、 龙泉股份 、首开股份、 通合科技 、北京城建、华夏幸福、国轩高科、乐凯新材、冀东水泥等11只概念股目前最新收盘价距机构预测目标价涨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为:69.48%、47.44%、41.64%、41.38%、39.83%、31.23%、24.25%、23.59%、22.71%、21.36%、20.23%。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包括 广发证券 、民生证券、安信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纷纷看好雄安新区主题的投资机会。投资策略方面, 广发证券 表示,投资主线上,建议继续关注京津冀地区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及医疗一体化等领域的投资机会,重点受益行业包括雄安新区内房地产、钢铁、水泥等,受益标的股包括:华夏幸福、京汉股份、北京城建、荣盛发展、冀东水泥、河钢股份、先河环保、长青集团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