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料窄幅震荡

2017年04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港股止跌反弹,但大市交易仍清淡,恒指全天波幅仅百余点。上周走势先升后回落,曾考验下方20天线支撑,均未呈现明显方向。恒指短线料于10天、20天线附近继续整固,波幅范围在24100点至24500点之间。而鉴于一季度已积累较多升幅,近期“北水”资金南下规模削减,以及港元汇率跌至逾一年低位,资金高位获利逐渐增加,市场若无显著利好提振,港股后市压力或有增无减。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近日延续高位整固, 美国经济数据较理想,本周则需要重点关注3月非农就业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纳指累计升幅9.8%,道指累升4.6%, 标普500 指数涨5.5%,但由于医改方案失败,现市场对特朗普施政信心有所减弱,港股亦需观望美股后市方向。内地A股过去一周表现偏弱,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 PMI数据正面,但由于季末资金面偏紧,市场仍欠缺做多动能,沪指上周曾跌破3200点心理关口。外围市况欠佳,上周港市氛围亦谨慎观望,大市日均成交不足800亿港元,较前一周减少逾一成半。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近几日成交下降至百亿港元水平,牛熊证每日成交亦仅约30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 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获得约2270万港元资金 净流入,而熊证则获得约67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较多资金倾向部署熊证空仓。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3700点至239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234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4500点至24900点之间,相当于约364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 内地银行 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3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内地房产股板块得到约18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同时,内地电讯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有约7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至于信息科技股板块则出现看多资金套现获利,相关认购证出现约64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8个波幅点至13.5%,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下跌1.3个波幅点至17.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5至1.2个波幅点;内地 银行 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9至2.8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9个波幅点。

  本期我们介绍一下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及“财务费用(每年%)”两项数据的关系和用途。其实两项数据的关系可以用以下的公式显示:财务费用=牛熊证的行使价*财务费用(每年%)*(距离到期日天数/365天)÷换股比率。试举一例说明,假设一只恒指牛证的行使价为21000点,换股比率10000兑1,牛证的距离到期日100天,发行人收取的财务费用年率为2%。那么,这只恒指牛证的每股财务费用便等于0.006(23000*1%*100/365÷10000).

  投资者选择牛熊证前,可参考每股财务费用占牛熊证价格的比例,来预算倘若牛熊证被收回时或到期时,损失了的财务费用金额。例如投资者最初买入牛熊证时的价格是0.085,而每股财务费用则为0.006,即是说,财务费用占投资成本约7%。另外,投资者亦可透过比较相近条款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年率,挑选投资成本较便宜的牛熊证。(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原标题:港股料窄幅震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