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技术将改变金融业

2017年04月03日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江南鸾

  在昨日举行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主题论坛上,区块链技术能否颠覆金融业引发专家热议。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表示,金融科技是伴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而诞生的,包括所谓的大数据应用也是如此。“过去在一些大的金融机构里都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有了这些数据,加上现代的计算机能力,就可以把过去很多需要人工做的事情交给计算机,这就是金融科技。”他认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对金融体系改变的趋势,今后会更加明显。

  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则提到,尽管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但传统金融体系里99%的金融行为还是会回归到传统的办法。技术并不能解决金融活动中的所有问题。“就拿区块链来说,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但又始终解决不了金融活动中的信用安全问题,仍然需要配套的制度和法律。”他认为,技术的前瞻性和金融行为坚守的原则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乐信集团CEO肖文杰提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不会如外界担心的那样会马上颠覆金融业。“中国的金融交易体系是一个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东西,通过不断优化才达到今天稳定可靠的状态,指望新技术迅速替代原来的这套系统是不可想象的。”不过,他也比较看好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前景,认为区块链确实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结算效率,其优势毫无疑问十分明显,未来一定会持续性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